百年香港失去新聞自由後還剩什麼?(圖)

作者:周苓 發表:2022-09-30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香港維多利亞港被濃霧籠罩。(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9月30日訊】中共維持政權依仗它的欺騙性。中共建政以來,持續愚弄國內民眾和欺騙國際社會。過去香港人均GDP位列發達經濟體之中,由於金融流動和彙集的優勢成為大陸和國際的經濟,信息的交匯處,是世界信息的中心,也是國際社會瞭解中國的一個窗口。從香港97前後的變化可以洞穿中共政治、文化的欺騙手段。

有識之士認為,百年香港成功的一項重要因素,是新聞自由。支撐「東方明珠」的三大支柱為:新聞自由,高度的法治和自由經濟政策。

與開放的經濟政策和法治制度相匹配,香港的新聞傳播業也曾相當發達,大眾傳播媒體體系龐大而繁榮,上世紀90年代,香港有近70家報紙,600多家期刊,數家大型電視臺和電臺,還有數以百計的國際通訊社,報刊和電子傳媒分支機構。香港中、英文及其他語言傳媒事業均發展蓬勃,傳媒高度密集,在全球屈指可數,也具有良好的新聞採訪自由和報導自由,對社會民生,毫不留情地針砭時弊,對港府官員的作為和政策實施,起到輿論監督的作用。2002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首次出臺,在無國界記者2002年的第一份報告中,香港在全球排名第18名。

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共宣稱「一國兩制」,「馬照跑,舞照跳」。官方話語中,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七條,香港公民享有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但事實上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近年每況愈下。

2021年,香港記者協會在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公布的「新聞自由指數」,創自2013年有記錄以來最低分數,只有32.1分。

2022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從80名下降至148名,跌68名,成為全球跌幅最大的地區。

2022年9月23日,香港記者協會(HKJA)和香港民意研究所(HKPORI)聯合進行的一項年度調查結果出爐,調查經過採訪超過1000名香港居民和169名專業記者之後,公布:97%的受訪記者表示,新聞自由在過去一年中「惡化了很多」,而93%的人認為政府是壓制新聞自由的來源。

記者對2021年新聞自由程度的評級暴跌6個點,由32.1分降至26.2,創下歷史新低。而此項調查在2013年首次啟動時,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級為42。

國際新聞記者聯盟(IFJ)發表聲明說,香港的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已連續3年創下新低,反映出香港記者和媒體工作者的處境迅速惡化,以及媒體監督效力的不確定性日益增加。

國際新聞記者聯盟譴責香港媒體遭到的破壞,並呼籲政府尊重新聞自由,確保所有記者都能夠在不必擔心受到迫害的環境中工作。

反送中運動中記者遭警方暴力和濫權

2019年,香港爆發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中共對異議人士發動鎮壓,與此同時香港新聞自由度的急劇惡化。在反送中運動中,資料記載或民眾證實,香港警察採取了大量針對傳媒記者的暴力行為,包括粗口辱罵、強力閃光阻礙拍攝、故意展示記者個人資料、向記者及鏡頭噴灑胡椒噴霧、推跌記者、用警棍毆打、用防暴盾推撞、拘捕、從背後發射海綿彈(有報導指警方發射橡膠子彈射爆記者眼球致其失明),警方暴力行為嚴重侵害了記者正常採訪的權利,危害了新聞自由。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傳媒遭到毀滅性打擊

2020年7月起,中共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該法律主要針對恐怖主義、顛覆、分裂國家和與外國勢力勾結這四種罪行,但其模糊的措辭使「紅線」不清,任何中共不喜歡的行為都可以套入,尤其對新聞媒體影響甚深。

2020年8月,香港警務處國安處以違反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等罪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又以涉嫌串謀欺詐拘捕壹傳媒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劍虹,當天有逾200名警員持手令搜查將軍澳壹傳媒大樓。

2021年12月29日,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為由,針對民主派網路媒體《立場新聞》高層展開大搜捕。

迫於壓力,新聞工作者普遍進行業界自我審查。例如記者在採訪中避免某些敏感話題,活動人士刪除了以往的社交媒體記錄,圖書館將親民主人士的書籍下架審查。活動人士、學者和時政評論減少了公開發言。

在重重壓力下,國安法後先後多家新聞媒體被迫停運停刊。因國安法關閉的傳媒有:《前哨》,《明鏡新聞網》,《壹週刊》,《蘋果日報》,《852郵報》,《米報》,《加山傳播》,《立場新聞》,《香港網路廣播電臺》,《香港獨媒新聞》,《眾新聞》,《癲狗日報》,《聚言時報》,《夠姜媒體》,《白夜》,《傳真社》等。

壹傳媒集團和蘋果日報等逾10名傳媒主管、記者被起訴、拘留。香港「國安時代」下,傳媒界一片風聲鶴唳。

新聞自由度失去了香港還剩什麼?

早在2017年,香港記者協會指出,香港約有35%主流傳媒由中國政府控制或由中資企業入股,紅色資本滲透,情況堪憂。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後,在網路上開始出現更多親中網紅或意見帶頭人,當中不乏以假新聞混淆視聽。這些都使香港人對新聞自由度進一步失去信心。更有網友評說如今香港的記者成了高危職業。

中共官方長期以來對香港傳媒狀況宣稱,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了香港新聞自由發展的條件。事實恰恰相反,國安法後,「愛國者治港」已凌駕與「港人治港」之上。而所謂的「愛國者」是或示以戰狼姿態或對中共百依百順的親共者。

支撐香港榮光的三大支柱,自由經濟和高度的法制制度才是新聞自由的保障。在中共意志和國安法的鉗制下,港府不再自治,法治已死,經濟衰退,新聞傳媒掉入冰河時代。全世界已意識到「一國兩制」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