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大橋被炸後果有多嚴重(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10-10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8日,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大橋爆炸起火,冒出濃濃的黑煙。
2022年10月8日,連接克里米亞和俄羅斯的大橋爆炸起火,冒出濃濃的黑煙。(圖片來源:ROMAN DMITRIY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0日訊】(法廣RFI)普京70週歲生日收到的是一塊帶毒的蛋糕,10月7日8日之間,一場突如其來的爆炸嚴重損壞了普京2018年親自為其竣工典禮剪綵的克里米亞大橋,儘管親俄當局數小時後宣布大橋「恢復通車」,專家認為,大橋真正修復尚需時日,而爆炸造成的政治的軍事的後果難以估量。

法國地緣政治學家帕特馬特(Pascal Le Pautremat)對費加羅報表示,這座橋樑被認為是連接俄羅斯和被佔領的克里米亞的"臍帶",它的爆炸對俄羅斯尤其對於普京個人,構成一個真正的「失敗」,同時也暴露了普京整個體系的脆弱性。

最大的失敗無疑在戰略層面,因為爆炸使包括烏克蘭赫爾松周邊及整個南部戰線的補給陷入癱瘓,或者至少是持久地減緩了對俄軍的補給。俄方本來可以選擇鐵路或公路運輸,現在必須依賴海上運輸,這將或多或少受到烏軍直接的或間接的威脅。在戰術層面,俄軍具體的軍事行動將因為缺乏彈藥而受到限制。從象徵意義上講,這一爆炸似乎從某種意義上證明了普京的結局,它暴露了普京政權整個系統的脆弱性,以至於被視為俄羅斯早已同化的地區,也很脆弱。

這一爆炸事件同時凸顯了俄烏戰爭的混合性質。既有涉及陸軍、空軍和海軍的經典作戰方式,也有一如二戰那樣的藉助於突擊隊的行動。專家認為,這是一個真正的大手筆,因為完成這些行動需要屬於小型的特種部隊或特工部門的高度機動的小組,同時在後勤手段和同步配合方面要有非常強的協調才能完成。

這座橋對俄羅斯意味著什麼?

一年前,這座2018年竣工的大橋被提到「重要臍帶」的高度。對於莫斯科,這座連接俄羅斯本土的當時是歐洲最長的大橋的完工,使其對克里米亞的吞併得到了確認、驗證、批准和確定。而且,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俄國人把這座大橋當作後勤流動的主軸:從這裡派遣人員、輸送重型設備、武器系統等。

所有這些都因這次爆炸而被擱置。莫斯科及親俄政權釋放出一些想讓人放心的信息,保證將在兩個月內完成全面維修。但目前在俄軍面臨烏克蘭猛烈反攻強大壓力的南部戰線上,任何延遲時間的行為造成的軍事上的損失都是不可估量的。

對於曾保證克里米亞將免於戰爭的普京,這次爆炸意味著什麼?

烏克蘭正在從北到南進行全面大反攻,快速的大量的收復被俄羅斯佔領的失土,這一爆炸反映了俄羅斯體系的深度漏洞。克里姆林宮為了讓俄羅斯人對佔領地區有安全感做了大量煽惑性質的公關,宣布一切都在控制之中,現在發生的情形恰恰相反。

普京2014年下令吞併克里米亞,一時獲得極高的民意支持。現在,俄烏戰爭進行到這種地步,普京和俄羅斯人之間的關係究竟有多深還有待觀察,至少烏克蘭節節挺進俄軍節節敗退以來,俄國人的疑慮越來越大,一部分對戰爭持懷疑態度,一部分對戰爭持敵意,年輕的潛在應徵者大批逃離他們的祖國就說明瞭這一點。這次爆炸的發生,無論純粹軍事層面還是政治形象,對普京有害無利。

時間點微妙

克里米亞大橋爆炸的時間點也很有趣。冬天來了,對物流線的需求也隨之增加。大橋的毀壞對俄軍將是一個沈重的打擊......。的確,在寒風將越來越刺骨的時候,削弱和打亂供應冬季裝備的後勤線,會大大擾亂士兵的士氣。

對俄方來說,克里米亞相對遠離前線,可以作為安全的後方基地,駐紮部隊,儲備武器系統,增加彈藥庫存,以及強化為士兵提供食品和營養的後勤手段。但是,在8月和9月,烏克蘭已經對這一地區進行了幾次摧毀基地和彈藥庫的行動。這次以克里米亞為目標的爆炸行動,目前尚無人認領,然而正值烏軍包圍赫爾松俄軍的關鍵時刻,顯然是針對削弱南部戰線的整個俄軍部署以及後勤網路而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