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突煞停23條立法 分析:二十大前緩兵之計(圖)

發表:2022-10-1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本法》23條立法被剔出本年度立法議程,分析認為這是北京的緩兵之計。圖為香港市民抗議政府為23條立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基本法》23條立法被剔出本年度立法議程,分析認為這是北京的緩兵之計。圖為香港市民抗議政府為23條立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基本法》23條立法被剔出本年度立法議程,引發外界關注。特首李家超給出解釋是:23條需要時間做充分全面的法律研究。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表示,特區政府會小心研究,為立法做好準備,若一切準備好便水到渠成,未必需要指定某個時間完成。分析認為,這是北京二十大前的緩兵之計,尤其近日香港收容普京盟友遊艇,國際社會多番施壓,若此時再為23條立法,會使香港的國際優勢盡失,北京失去和西方角力的籌碼。

特區政府10日去信立法會,要求從審議名單上刪除23條,代表今屆立法會年度將不會就《基本法》23條立法。

特首李家超11日回應稱,《基本法》訂明為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國安法》也規定香港應盡早就23條立法,但考慮危害國安的手法千變萬化,加上地緣政治急促惡化,很多以前難以想像的手段出現,成為攻擊他國的武器,危害國家安全,所以23條立法必須有效兼可以處理到極端情況,所以法律研究要更深入及全面,而且沒有漏洞。

此外,李家超還提及,政府擬為家居監禁立法,禁止那些對國家安全造成風險的人士離開處所。

港媒《星島日報》引述官場人士稱,政府抽起立法,可能是時間不足,目前需要先處理民生事項。另有指,23條立法需中央首肯,目前中央正忙於「二十大」的舉行,加上中國和美國爭議未停,香港有可能成為籌碼,相關立法可以從長計議,先讓社會恢復和平。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人程翔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近日被歐美制裁的普京盟友豪華遊艇停泊香港水域,香港政府備受國際譴責,西方認為香港將成為俄羅斯寡頭的避風港,相信北京此時叫停23條立法,以免令香港再受壓。

程翔確信是北京叫停23條立法,認為特區政府絕對不敢擅自暫緩立法工作。最近美國國務院警告香港不要變成西方制裁俄羅斯的缺口,他認為,抽起23條立法和這些事件有關。美國已對香港政府施加巨大壓力,暫緩立法可以減輕港府的壓力。

時評人劉銳紹認為,在此時間點上叫停23條立法,是不讓西方有借口批評北京和香港。他表示,23條重點之一是針對大陸一些不穩定因素利用香港出口轉內銷,如果現在推出23條,則反映大陸內部不穩定因素有影響力,而會影響二十大,以及以後習近平的管治。

劉銳紹續指,中央對港政策的方向已定,不需要幻想對港的強硬政策會改變,現時任何動作只是策略上的調整,即使將來主管港澳工作有人事更替,也不會有大改變。

另一時評人桑普認同劉銳紹觀點,指共產黨一直以來都是「進十步,退一步」,以此馴化香港人,但不代表長遠會放鬆管治。他指出,「變態清零」和戰狼外交兩個大原則中共不會改變,其它方面則會因應外圍環境做出小幅調整,中共一直將香港作為籌碼,和美國討價還價,一旦23條立法,則失去了討價還價的籌碼。

他形容,法律層面中共向香港插了三把刀,一是《港區國安法》,二是把殖民地時代廢棄的法例拿出來再用,比如煽動罪等。當年制訂這些法例的初衷是針對香港親共左派,之後數十年未有使用,如今港府拿出來,以此為依據檢控民主派。

最後一把刀就是23條,桑普說,雖然目前煞停23條立法,但不代表未來不會就此立法,認為這不過是中共的緩兵之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