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患上糖尿病?元凶竟然不只是「甜食」(組圖)

發表:2022-10-1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甜點的女人
糖尿病元凶其實不只是「甜食」,還包括碳水化合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發展,高齡人口增加,患上慢性病的人群越來越多,被稱為「富貴病」的糖尿病高發,是大家非常關注的課題。有些糖尿病患者有疑問:為什麼我平時吃糖不多,也不是特別喜歡吃糖,怎麼就會得糖尿病呢?

為何會患上糖尿病?除了遺傳因素以外,多是因為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所造成的。

大多數人都會認為吃過多甜食會引發血糖升高,當然,吃糖過多確實是引起血糖不穩定的原因,不過,根據研究發現,糖尿病真正的元凶並不是吃糖而已,還包括碳水化合物。

高血糖的症狀

1、口渴:血糖升高,高血糖的症狀表現為大量水分丟失,血滲透壓也會相應升高,高血滲可刺激下丘腦的口渴中樞,從而引起口渴、多飲的症狀。

2、多食:高血糖的症狀表現,會為了補償損失的糖分,維持機體活動而多進食,形成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

3、尿多:血糖升高則尿糖增多,可引發滲透性利尿,導致多尿的症狀。

4、體重減輕:血糖升高,胰島素相對或絕對缺乏,使體內葡萄糖不能被利用,蛋白質、脂肪消耗增多而引起乏力、體重減輕。

糖尿病元凶不只是甜食 還有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的元凶竟然不只是「甜食」,還包括碳水化合物。

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回想以往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並沒有感覺自已吃太多糖,不知什麼原因就患上糖尿病,往往是因為——碳水化合物吃得過多。

揚州炒飯
「碳水化合物」也是罹患糖尿病的關鍵因素之一,我們平時吃飯的時候很容易把這種物質忽視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學上說稱的「糖」並不是一般我們所說的糖,而是指「碳水化合物」,包括多糖、單糖和雙糖等。而我們平時說的「糖」,指的是單糖或雙糖。

「碳水化合物」也是罹患糖尿病的關鍵因素之一,我們平時吃飯的時候很容易把這種物質忽視掉,以至於很多人平時沒有特別愛吃甜食,但在檢查血糖的時候,還是出現了血糖偏高的情況。

很多食物中都有碳水化合物存在,例如我們經常吃的澱粉類食物,麵條、饅頭等。碳水化合物是人體三大營養素之一,顧名思義就是含有碳(Carbon)、氫和氧原子(H2O,水)的化合物,攝取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人體能量,而多數碳水化合物最後會被分解成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利用。如果經常吃它,且每天攝入的主食分量很多,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引發血糖飆升。

碳水化合物雖然能為身體補充能量,但也有能量無法及時消耗掉,形成脂肪,在體內不斷儲存的問題。建議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攝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吃一些粗雜糧食物,有助於輔助、穩定體內的血糖值,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此外,血糖高的人除了少吃碳水化合物以外,還要少喝酒,少吃動物油、動物內臟等高脂飲食,少吃太甜的水果、蜜餞、冰淇淋、糕點、甜飲料等。不妨選擇一些甜味劑的食品,低糖的甜味水果,如桃子、櫻桃、菠蘿等。

還有,適當增加膳食纖維攝入,以植物油作為烹調油類,並多吃韭菜、芹菜、豆芽、海帶等高纖維素的食物,有利於降低飯後血糖,增加飽足感,預防便秘。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