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超越時空的心靈之旅 平等院鳳凰堂攬勝(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2-12-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平等院鳳凰堂正面掠影
平等院鳳凰堂正面掠影。(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世界文化遺產——平等院是位於日本京都府宇治市的一所佛寺,它沿著宇治河川興建,是日本早期木構建築,也是古代日本人心中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極致具體展現。據傳說福分小的人,即使走來到了京都,也會與平等院鳳凰堂擦肩而過。

京都車站乘坐JR奈良線到達宇治車站,車程大約30分鐘,再從車站向東步行15分鐘即可到達平等院。宇治是日本平安時代貴族別墅的度假區,平等院現在的遺址是藤原賴道的父親道長的宇治殿堂。據記載它在1052年改建為佛寺承傳至今,鳳凰堂則自1053年建成後屹立至今。

世界遗产—平等院正门
世界遺產——平等院正門標誌。(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平等院建於日本平安時代後期,它是一座獨立的寺廟,不屬於任何教派,這在京都也很少見。現在的平等院由淨土宗淨土院和天臺宗最勝院共同管理。位於平等院內的鳳凰堂,亦稱阿彌陀堂,其影像被鑄成了日本10元硬幣的背面圖像,它也是日本最著名的佛教建築之一,是平等院眾多建築之中唯一保留至今的原始建築。鳳凰的象徵起源於中國,佛教徒將其奉為佛陀的守護者進行祭拜。鳳凰堂參照鳳凰的樣貌建造,屋頂面對面安坐著兩隻青銅鳳凰,形成了美妙的對稱結構。

平等院與鳳凰堂的緣起

在平安時代後期的1052年,當時最有影響力的當權者藤原賴道從父親藤原道長手中接過別墅,將其改建為佛教寺廟——平等院。次年,1053年,供奉著當時擁有最先進技術的佛教雕刻家Jocho創作的「阿彌陀如來坐像」的「鳳凰堂」(Amidado)也順利完工。平等院引入宇治河水,依佛教末法之境,在水池之西建造了鳳凰堂,水池之東則建構象徵今世的拜殿,打造「淨土庭園」之喻的代表建築,其規格後來成為更多日式庭園的參考指標。

在平安時代後半期的日本,天皇、貴族乃至平民百姓都信奉佛教。但是到了1052年,即永正7年,佛教教義不再是正確傳播的時代。瘟疫和自然災害接連不斷地發生,當時的日本人對死亡的恐懼蔓延,產生了對天堂的渴望。基於當時的狀況,藤原賴道將別墅改建為寺廟,並建造了平等院,這就是平等院的緣起。

翌年,天紀元年(1053年),藤原賴道續建了平等院的阿彌陀堂(即鳳凰堂)。該建築由中央大廳、橫斷面(左右各兩個)和尾廊組成,自江戶時代以來,它被稱為鳳凰廳,因為它看起來像一隻展翅的鳳凰。阿彌陀堂是藤原賴道為自己前往世界盡頭的淨土而建造的。因此,仔細觀察鳳凰堂,就可以看出古代的日本人在佛教中的求救之心。

平等院鳳凰堂遠景。(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平等院鳳凰堂遠景。(攝影:雲中君/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