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逼近終點?評論:"白紙運動"隨時再起(圖)

作者:黃春梅 發表:2022-12-09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民眾在排隊做核酸檢測
北京民眾排隊做核酸檢測(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9日訊】中國當局宣布防疫「新十條」,是否意味著實施近三年的「清零政策宣告結束了呢?在本臺最新一期《亞洲很想聊》節目中,評論人士認為,「白紙運動」催化了當局提前解封,然而產生抗議情緒的原因問題沒有解決,「白紙運動」可能隨時再起。

隨著中國防控「新十條」發布,官媒新華社發文指,「近三年,等來新冠病毒的致病力下降,…疫苗、藥物有了,救治能力提升了,平戰結合的防疫本領強了,為進一步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奠定了基礎,創造了條件。」

中國提出「走小步、不停步」張文宏:99.5%不需去醫院

據《中國科技日報》報導,近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召開兩場座談會,都提到當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走小步、不停步」。

此時,中國兩大防疫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高福、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被請出來背書。

「走小步不停步,意味著動態調整非常重要。」高福強調,工作的重點應從「病毒」轉向「病」,做好對新冠病毒引發疾病的預防、管理和治療。張文宏說道,「為什麼要走小步,因為我們對脆弱的人群要提供一個充分的保護。」

報導引用張文宏在中華醫學會2022年醫學病毒學大會上表示,「國際上的經驗表明,受到充分保護的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死率將非常低。」

「華山感染」微信公號披露,張文宏團隊在為染疫提供指引時提出,「應對新冠的方案千萬條,核心問題就一個,我生病了要去醫院嗎?」張文宏團隊給出答案,「99.5%的人可能不需要去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醫院發熱門診的醫生,通過電話、網路或者是當面問診就能解決。」

中國解封與「白紙運動」的關聯

日前,中國各地因抗議嚴厲防控政策掀起「白紙運動」,抗爭蔓延多個城市。不到半個月時間,中國三年防控「清零」政策逼近終點線,兩者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

江西異見作家傅志彬在本臺《亞洲很想聊》節目中分析,解封本來並沒有來得這麼快,但是在中國,「會哭的孩子有奶吃」。各地解封的速度和力度,與抗爭的強度成正比。

傅志彬:「當地政府感受到民眾的壓力,怕再爆發出更大的反抗。既要完成黨中央指示,同時又不能引起民眾反抗,名目上它還是所謂的勞苦大眾的的政黨。」

「白紙運動」會隨著解封而終結嗎?

時事評論人士馬聚認為,「白紙運動」並不會隨著解封而停止。他分析,從烏魯木齊人民抗爭開始,延燒到上海、南京的抗爭主要訴求是不能表達的「404」(頁面刪除)運動,由年輕人發起,他們對社會不滿、對很多事不能表達的不滿。

馬聚預期,「‘白紙運動’不會結束,下一步無法預料,人們會用特別的一種方式表達。」

傅志彬分析,「白紙運動」根源是一種情緒的表現,憤悶無法表達訴求。產生情緒的原因,包括壓制言論、經濟民不聊生這些問題沒有解決,再加上地方政府有經濟問題,鎮壓成本也高。

「對中共它(白紙運動)是夢魘式局面,無從得知何時、何地發生,無法以常規方式把領頭者抓起來。反抗運動從香港反送中以來,‘去中心化’是最大變化。」傅志彬說。

他說,「白紙運動」最可怕的是自發、沒有組織,包括在上海喊出「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一開始也只是試探性,隨後才有人附和。他預期,「沒有中心、沒有計畫的抗爭隨時可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