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事件發酵 Google被指或觸犯協助分裂國家罪(圖)

發表:2022-12-16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Google搜索「香港」「國歌」,《願榮光歸香港》排名首位。(圖片來源:《願榮光》視頻截圖)
在Google搜索「香港」「國歌」,《願榮光歸香港》排名首位。(圖片來源:《願榮光》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在Google搜索「香港」、「國歌」,《願榮光歸香港》排名首位,美國科技巨頭Google因此被指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香港政府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Google或涉違反《國安法》的「協助分裂國家」罪。《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新民黨考慮用特權法傳召Google代表到立法會解釋事件。

《願榮光歸香港》成為香港國歌搜索排名首位,Google因此備受到香港政府和建制派人士抨擊。保安局長鄧炳強12日表示,特區政府已向Google提出要求將正確國歌置頂,被Google拒絕,對方說是演算法,他們決定不到,是由電腦推算出來的。

鄧炳強稱,只要在Google上買廣告,就可將信息放在置頂位置,故難以接受對方稱無法控制結果的說法。

特首李家超13日表示,會繼續就國歌搜尋結果一事與Google交涉,指國歌都代表民族尊嚴及感情,形容是「大是大非」的事情,亦是道德問題,相信任何負責任的機構必須認真處理。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果Google繼續堅持現時做法,有可能觸犯《國安法》的「協助分裂國家罪」。

湯家驊認為《願榮光》歌曲宣揚港獨,如果Google容許傳播或廣泛告訴他人這支歌的存在,則有機會觸及犯罪元素,即有組織、有實踐地去做一些事,而目的是達到分裂國家,譬如將香港宣布為獨立。

至於港府可以如何執法?湯家驊指出,《國安法》具有域外管轄權,但執行起來有一定困難。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政府內部有公務員提出向Google付廣告費,將《義勇軍進行曲》置頂,但建議被政府高層否決,認為涉及國家尊嚴問題,不可以用金錢解決,否則無異於變相向Google交保護費。

消息還指,香港對於Google這個科技巨頭而言,是個小巿場,Google在香港只設有銷售及巿場推廣部,「政府向他們投訴,他們就表示自己無能力處理」。政府唯有直接去信向Google總部反映,不過「回覆的都是低級職員,完全不當港府的不滿是一回事。」

消息人士透露,新民黨主席、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多次建議特區政府仿效外國,訂立法律規管網上不實資訊,同時賦予政府權力向Google追責、罰款,這樣Google就不會有恃無恐了。

不過立法須時,於是葉劉淑儀想出另外一個辦法,即邀請Google代表出席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就事件向公眾作出解釋。如果Google代表拒絕出席,她不排除會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案,傳召Google代表出席。

很多香港市民留言指香港政府和建制派爭先恐後在國歌事件上站隊表態,上綱上線的批鬥Google,一旦Google真的撤出香港,這些官員的顏面何存?如何說好香港故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