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工業「彎道超車」 之後呢?(圖)

發表:2022-12-19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19日訊】1994年5月,國內一群車企老總在上海嘉定座談加入WTO後怎麼辦。與會的人們擔心剛剛開始改開的中國經不住自由貿易的衝擊。說白了,在歐美日這種汽車強國面前,虛了。

當時的機械工業部部長何光遠專門請了中國貿易談判代表谷永江來給大家壯壯膽。會議第一天,谷永江還沒開始講,心情沈重的老總們就集體吃壞了肚子,何部長打來電話開玩笑說:人家還沒講呢,就把你們嚇得拉稀了?!

這種恐懼一直持續到世紀之交。那時節,奧迪高級工程師、德國汽車界大V萬鋼博士回國了,他提出了一個改變中國汽車工業方向的建議:彎道超車

此後十幾年裡,只見彎道沒見超車的中國新能源汽車被輿論按在地上摩擦。2013年,北京市科委的電動北京項目招募了500名志願者。不搖號,直接發給大家車牌,代價是必須開國產電動車。

「電動爹」這個名字最早就來自這500壯士,北京寒冷的冬夜裡,他們想開車還要先用電熱汀烤一下愛車的電池。

2014年4月22日下午三點半,在有著網際網路百慕大之稱的望京酒仙橋,馬斯克給9名中國人設計了一個特殊的交車環節。為了顯示新能源車與燃油車的不同,馬斯克把車鑰匙放在了車頭的行李箱裡。沒想到的是,前蓋打開的一瞬間,人們衝向Model 3想近距離圍觀,一陣大亂中有人重重撞在了前蓋上。 

圖為特斯拉Model 3品牌車型
圖為特斯拉Model 3品牌車型(圖片來源: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一位女車主心疼自己的車,衝著人群嘶吼:I am very dissapointed!

特斯拉中國區的第一批韭菜裡,有何小鵬和李想,這個場景大概深深震撼了他倆,轉頭就扎進了新能源造車領域。

一起結伴扎進來的有造電視機的,有搞網站的,有做瀏覽器的,有搞房地產的,甚至還有豆瓣的設計師……大浪淘沙8年後,超車好像還真實現了——到2022年9月,中國新能源車保有量超過1100萬輛。今年全國新能源車銷量將突破600萬輛。從鋰礦到電池,從熱管理控制閥到自動駕駛,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整體實力已經嚴重外溢,手指縫裡漏出的產能和供應鏈能力,甚至讓越南首富潘日旺搞出了即將在納斯達克上市的越南特斯拉Vinfast。

Vinfast可以從中國採購到一輛新能源車的所有零件,除了非賣品賈躍亭。

當年,德國人卡爾·本茨造出第一輛單缸內燃機汽車之後沒幾年,法國人就圍繞汽車開發了一整套船新的生態化反體系。他們不但組織了最早的汽車比賽,評價誰最快,米其林兄弟這樣的鬼才還出版了最早的「小紅書」,評價誰能滿足有車一族的吃喝玩樂需求。

汽車和汽車評價體系幾乎是伴生的,但真正能把評價體系搞到極致的,還要數美國人。

60多年前,美國每英里車禍死亡事故數全球第一。於是,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縮寫為NHTSA)和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縮寫為IIHS)應運而生。在這倆機構出現之前,美國人不知道什麼是安全帶,不知道什麼是安全氣囊,也不知道什麼是兒童安全座椅。

造車很多國家都可以,但讓所有國家的車企心服口服接受你制定的標準,除了船堅炮利之外,還必須用一套大家都聽得懂的語言:科學實驗。

美國人設計了一系列實驗,比如正面碰撞,側面碰撞,追尾,麋鹿測試等等,嚴謹的實驗倒還是其次,關鍵他們的價值觀很正。

為了避免汽車廠商搞潛規則腐蝕自己的幹部,所有實驗用車他們都是去4S店隨機買,實驗時經常能看到不合格的車輛內部假人被撕得粉碎。一系列客觀公正且硬核的實驗,推動了強制標準和相關法規的出臺,美國的車禍死亡事故排名逐年下降。

這麼多年了,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的汽車安全評價體系都是照搬自美國朋友的。這還不算完,美國還有J.D. Power和消費者報告這樣的機構也會從不同維度給各種車輛打分排名。

中國也有機構想100%複製美國朋友的評價體系和價值觀,但結果,你懂的。

這裡面的道理,以前在大灣區討生活的時候就懂:江湖不是打打殺殺,是人情世故。

中國網友的老朋友,日本導演竹內亮拍過一個記錄片,在日本街頭隨機問對中國產品的印象怎麼樣,得到的幾乎都是負面答案。這是為什麼?你我其實都知道的……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