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 之后呢?(图)

发表:2022-12-19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2月19日讯】1994年5月,国内一群车企老总在上海嘉定座谈加入WTO后怎么办。与会的人们担心刚刚开始改开的中国经不住自由贸易的冲击。说白了,在欧美日这种汽车强国面前,虚了。

当时的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专门请了中国贸易谈判代表谷永江来给大家壮壮胆。会议第一天,谷永江还没开始讲,心情沉重的老总们就集体吃坏了肚子,何部长打来电话开玩笑说:人家还没讲呢,就把你们吓得拉稀了?!

这种恐惧一直持续到世纪之交。那时节,奥迪高级工程师、德国汽车界大V万钢博士回国了,他提出了一个改变中国汽车工业方向的建议:弯道超车

此后十几年里,只见弯道没见超车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被舆论按在地上摩擦。2013年,北京市科委的电动北京项目招募了500名志愿者。不摇号,直接发给大家车牌,代价是必须开国产电动车。

“电动爹”这个名字最早就来自这500壮士,北京寒冷的冬夜里,他们想开车还要先用电热汀烤一下爱车的电池。

2014年4月22日下午三点半,在有着互联网百慕大之称的望京酒仙桥,马斯克给9名中国人设计了一个特殊的交车环节。为了显示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不同,马斯克把车钥匙放在了车头的行李箱里。没想到的是,前盖打开的一瞬间,人们冲向Model 3想近距离围观,一阵大乱中有人重重撞在了前盖上。 

图为特斯拉Model 3品牌车型
图为特斯拉Model 3品牌车型(图片来源: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一位女车主心疼自己的车,冲着人群嘶吼:I am very dissapointed!

特斯拉中国区的第一批韭菜里,有何小鹏和李想,这个场景大概深深震撼了他俩,转头就扎进了新能源造车领域。

一起结伴扎进来的有造电视机的,有搞网站的,有做浏览器的,有搞房地产的,甚至还有豆瓣的设计师……大浪淘沙8年后,超车好像还真实现了——到2022年9月,中国新能源车保有量超过1100万辆。今年全国新能源车销量将突破600万辆。从锂矿到电池,从热管理控制阀到自动驾驶,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实力已经严重外溢,手指缝里漏出的产能和供应链能力,甚至让越南首富潘日旺搞出了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越南特斯拉Vinfast。

Vinfast可以从中国采购到一辆新能源车的所有零件,除了非卖品贾跃亭。

当年,德国人卡尔·本茨造出第一辆单缸内燃机汽车之后没几年,法国人就围绕汽车开发了一整套船新的生态化反体系。他们不但组织了最早的汽车比赛,评价谁最快,米其林兄弟这样的鬼才还出版了最早的“小红书”,评价谁能满足有车一族的吃喝玩乐需求。

汽车和汽车评价体系几乎是伴生的,但真正能把评价体系搞到极致的,还要数美国人。

60多年前,美国每英里车祸死亡事故数全球第一。于是,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缩写为NHTSA)和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缩写为IIHS)应运而生。在这俩机构出现之前,美国人不知道什么是安全带,不知道什么是安全气囊,也不知道什么是儿童安全座椅。

造车很多国家都可以,但让所有国家的车企心服口服接受你制定的标准,除了船坚炮利之外,还必须用一套大家都听得懂的语言:科学实验。

美国人设计了一系列实验,比如正面碰撞,侧面碰撞,追尾,麋鹿测试等等,严谨的实验倒还是其次,关键他们的价值观很正。

为了避免汽车厂商搞潜规则腐蚀自己的干部,所有实验用车他们都是去4S店随机买,实验时经常能看到不合格的车辆内部假人被撕得粉碎。一系列客观公正且硬核的实验,推动了强制标准和相关法规的出台,美国的车祸死亡事故排名逐年下降。

这么多年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汽车安全评价体系都是照搬自美国朋友的。这还不算完,美国还有J.D. Power和消费者报告这样的机构也会从不同维度给各种车辆打分排名。

中国也有机构想100%复制美国朋友的评价体系和价值观,但结果,你懂的。

这里面的道理,以前在大湾区讨生活的时候就懂: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是人情世故。

中国网友的老朋友,日本导演竹内亮拍过一个纪录片,在日本街头随机问对中国产品的印象怎么样,得到的几乎都是负面答案。这是为什么?你我其实都知道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