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飲食:冬至食俗(組圖)

作者:山平 發表:2022-12-22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餛飩
冬至吃餛飩象徵「大道從渾沌中開」,尤其是開智慧。

一年又到冬至,是進入嚴冬,也是新的循環開始。自古人們有許多應景的冬至食俗,象徵渴望趨吉避凶與新年新希望。

冬至吃餃子 耳朵不會凍壞

水餃
隆冬中吃餃子可保護耳朵,免於低溫凍傷。

冬至大如年,中國人很重視冬至,各地都有冬至應景的食物。南方人吃過冬至湯圓長一歲,華北地區則有冬至吃餃子的傳統,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原來,隆冬中吃餃子可保護耳朵,免於低溫凍傷。

東漢末年,百姓因戰亂流離失所,無處避寒,很多人耳朵都長凍瘡,名醫張仲景醫者父母心,將祛寒的藥材包在耳朵形狀的麵皮,煮給大家吃醫好凍瘡。百姓紀念張仲景的恩德,仿照「嬌耳」的模樣做成食物,後世流傳稱為「餃子」。

冬至吃餛飩 代表混沌初開

早於周朝,冬至即是新年元旦,認為冬至過後就是另一年的開始。因此,民間有冬至改運的習俗,冬至吃餛飩象徵「大道從渾沌中開」,尤其是開智慧。餛飩象徵嶄新的生命和能量的精華。莘莘學子在冬至這天,吃碗餛飩祈求長智慧。

老北京也有「冬至餛飩夏至麵」的說法。相傳漢朝時,北方匈奴常騷擾邊疆,當時匈奴部落中有渾氏和屯氏兩個首領,十分凶殘。百姓對其恨之入骨,於是用肉餡包成角兒,取「渾」「屯」之音,叫做「餛飩」,食之祈求戰亂平息。

韓國人冬至吃紅豆粥僻邪

紅豆粥
韓國也很重視冬至,韓國人習慣喝紅豆粥過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韓國也很重視冬至,韓國人習慣喝紅豆粥過節。因為韓國習俗認為紅色能驅邪,因此,在冬至,一年之中最冷的這天,人們會吃紅豆粥祈求趨吉避凶。值得一提的是,韓國人也吃鹹的紅豆粥,一般常見以泡菜等小菜搭配紅豆粥。

韓國紅豆粥與中國式的紅豆粥之煮法和味道都不同,按照韓國煮法,先將紅豆煮熟,處理成紅豆泥;再溶入水中成紅豆濃湯,接著加入米,煮成濃稠的紅豆糊。除了搭配小菜,韓國紅豆粥也習慣加入丸子狀的年糕及核桃一起食用。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