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啼血猿哀鳴:2022年世界十大財經事件(下)(組圖)

作者:靖曄 發表:2022-12-30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靖曄綜合報導)風譎雲詭、暗潮湧動、令人心憂的2022年即將落幕,但影響2022年的重大經濟事件,諸如美聯儲強力加息、美股大幅回調修正、加密貨幣泡沫破裂、日元大跌、加之地緣政治中的俄烏戰爭爆發所引發的蝴蝶效應等無疑是2022年備受各方關注和回味的焦點。而且,全球經濟衰退的隱憂也在進一步加劇。為此,《看中國》財經欄目特別為您梳理出2022年國際十大財經事件,以饗讀者。

杜鵑啼血猿哀鳴:2022年世界十大財經事件(上)

6、美中晶元大戰加劇

美國對中國大陸祭晶元及設備出口管制,半導體大洗牌,而臺灣在晶元科技領域的重要性也再次被放大。新冠疫情衍生晶元短缺衝擊汽車、電子產品,加上中國大陸在AI、高速運算等科技發展浮上台面,讓美國突然覺醒,重申半導體是戰略物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三年前 「台積電是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 一席話竟然很快得到應驗。2022年8月,美國拜登政府通過了晶元法案,急盼半導體的美國製造。10月份,進一步擴大了對中國大陸半導體出口的禁令,更提出要共組「Chip4」,並要求臺、日、韓、荷等半導體關鍵國家遵守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晶元限制禁令。12月6日,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廠投資已加碼到400億美元。

2022年10月7日,美國宣布實施全面晶元出口管制措施
2022年10月7日,美國宣布實施全面晶元出口管制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中國發展半導體業而言,衝擊巨大,因為其他國家面臨不得向中國運送設備的壓力。例如,根據最新規定,如果供應中國的代工廠正生產某些晶元,公司將需要取得美國同意向中國代工廠運送機器的許可證。目前,中國最先進的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正在生產7納米晶元,但規模並不大,但它落後於台積電和三星等擁有製造2納米晶元路線圖的公司好幾代。

7、日元狂貶至32年來新低

日元跌跌不休,創32年新低點。日本央行在全球緊縮的貨幣政策中堅持走自己寬鬆道路。美國與日本利差擴大、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油價上漲等因素,為日元帶來了龐大的貶值壓力。而日本央行的逆勢寬鬆,導致日元匯率一度觸及1美元兌換150日元大關,創下過去32年以來的新低,更是驚動了日本財務省出手干預,這也是日本政府24年以來首度進場對日元匯市出手調節。疫情解封后,帶動赴日消費潮。目前,美元兌日元匯率已回跌至1:133左右。

2022年日元狂貶,最低創下至32年來匯率新低
2022年日元狂貶,最低創下至32年來匯率新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8、全球通脹之聲不絕於耳

全球通膨加劇,各國紛升息,也影響各國勞動市場

疫情期間,以美聯儲為首的多國央行創記錄地實行貨幣寬鬆政策,印鈔不斷,導致貨幣市場上流動性氾濫,加之從2021年原材料價格因全球消費復甦導致的供應鏈緊張、塞港、塞船,延續到今年第一季的俄烏戰爭爆發,能源與糧食同步出現危機、國際原材料價格飆漲,多項重大國際事件導致通脹節節攀升。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一度飆至9%以上,歐洲更是突破了10%創下歷史新高。法人機構預期,明年全球通脹仍將維持高檔,仍須留意經濟衰退與通脹共存所導致的停滯性通脹危機——滯脹。

9、科技行業大裁員潮

2022年對科技業大洗三溫暖,前兩年疫情紅利快速消失,庫存風暴瞬間席捲,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疑慮,大型科技股股價崩塌,不但市值大縮水,員工福利也遭凍結,Meta、微軟、亞馬遜等公司甚至上萬員工都面臨工作不保,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後大裁員,7500名員工半數卷鋪蓋走人。英特爾(Intel)也傳出明年一月底要裁員。根據裁員資訊平臺Layoffs.fyi的統計,2022年到年底,預計矽谷科技公司恐有超過14萬人丟掉工作。其中,第四季裁員人數更創疫情以來新高,推特、臉書、微軟、亞馬遜均難以倖免。

10、中國大陸疫情防控挫傷經濟 寬嚴皆誤

沒病死先餓死!中國大陸嚴格封控重創民生與經濟。中國大陸在2022年仍採取不同於國際主流的嚴格防疫措施,所謂的「動態清零」政策導致內地工廠停工和大規模供應鏈斷裂的問題,不少工廠被迫閉環式生產,最後已演變成民怨與暴力事件,甚至是蘋果最大製造商鴻海位於鄭州的工廠就因爆發新冠疫情,全廠區暫停各類聚集活動並實行交通管制,大量擔憂受感染的員工連夜出逃、寧可徒步返鄉,對蘋果供應鏈影響相當重大,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直到12月7日,中國國務院宣布「新十條」新冠防疫措施,未提堅持「清零」,希冀讓過度防疫造成景氣受挫的經濟得以獲得喘一口氣的機會,但是,由於其突然盲目開放而又未做好後勤保障、醫藥支持等基礎性準備工作,造成了目前中國大陸疫情再度肆虐,恢復經濟一說瞬間成為了一地雞毛。同時,也對未來全球供應鏈造成了新一輪打擊。

(全文完)

責任編輯:宇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