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論壇:世界經濟面臨幾十年來「最詭譎」時期(圖)

發表:2023-01-17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經濟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沃布(Klaus Schwab)(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在世界經濟面臨高通脹、能源危機、供應鏈斷裂以及中國新冠病毒疫情捲土重來的巨大壓力下,1月16日(週一)第53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Davos World Economic Forum)在瑞士正式拉開帷幕。

此次會議為期5天至1月20日結束,主題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強合作」,重點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對能源安全的關注、對經濟的影響,以及可能發生的全球經濟衰退。此外,還有以關鍵商品或市場為中心,包括美國出口禁令防止中國取得尖端晶片技術等;而地理上的風險最重要的是臺灣衝突威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wa)警告,今年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都可能受到經濟危機的衝擊,全球都在面臨近幾年來最嚴峻的經濟動盪。

俄烏戰導致供應鏈中斷,而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措施,引發了前所未有的能源短缺。

目前,美國和歐元區的通貨膨脹似乎已達到高峰,但仍保持較高水平,這迫使央行繼續「鷹派」,不斷提高利率。然而,高利率將導致增長停滯階段的再融資成本上升,並增加全球債務危機風險。甚至連非洲大陸也受到了波及。

世界銀行表示,當前的經濟危機導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貧困加劇,而全球60%的最貧困人口都生活在該地區。

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的年度風險評估,新冠及俄烏衝突導致的「全球生活成本」上漲被列為最大的直接風險。預計,能源和糧食供應瓶頸還將持續至少兩年。

達沃斯論壇主席布蘭德(Borge Brende)表示,「本屆達沃斯論壇是在近幾十年來最詭譎的地緣政治和經濟背景下召開的。風險確實很大,必須努力避免全球經濟衰退、增長放緩、高通脹和債務增加。」

紐約顧問公司貝恩(Bain&Co.)的常務董事哈里斯(Karen Harris)對彭博社表示,「我們生活在一個更加分散的世界,包括金融脆弱性,因此每個人都想清楚的知道:在一個更加多極化的世界應在哪裡投資?以及如何投資?」

路透社報導指出,世界經濟論壇年度會議由於新冠大爆發中斷了兩年多,去年開始回歸,並吸引了全球政商領袖與會。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參與人數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來自全球52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約1500名商界領袖齊聚一堂。

其中包括德國總理肖爾茨、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中國則派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此次的達沃斯論壇。美國的與會代表是氣候特使克里(JohnKerry)、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及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