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 鳥類曾能與人類對話(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3-01-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鸚鵡 鳥類 鳥 170407188
張華的白色鸚鵡能與他宛如人一般地對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歷史數千年,過去的鳥類能與人類對話,訴說塵世之外的事情。曾有鳥人出現在隱居山中的學士面前,牠帶來音律與文字的知識,甚至讓人學會百種鳥類的語言,身體就像埃及神話中的神祇一樣。

傳授知識的鳥人

唐代時候的翰林學士陳王有個好友叫元庭堅,他自從被免去遂州參軍的職位後就進入州界的山中,過著一人學習、研究的生活。有句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有個意想不到的訪客忽然登門拜訪,居然是個有顆「鳥頭」的人形生物,身旁有數以千計的鳥兒伴其而來。這個鳥人的身形高大挺拔,身穿高貴奢華的服飾,若在人間應該就是達官顯要的人物吧。鳥人一見面便說:「我乃眾鳥之『王』,聽聞你喜好音律,因此前來與你相見。」後來他們經常見面,讓元庭堅的學識發生飛躍性的進步。

往後的日子,鳥人經常會在晚上向元庭堅教導音律的「清」與「濁」、文字的「音」與「義」,讓元庭堅不僅知曉韻律與精通撰文,甚至連陰陽、術類、天文等領域也堪稱精通。身為鳥的鳥人,在這長達1年的相處中,牠也將上百種鳥兒的語言傳授元庭堅,他在學識方面已經是超乎常人的智者了。據說後來元庭堅在翰林院完成《韻英》,不過他在西京被匈奴人佔領後不久就與世長辭,而那位鳥人則不知去向。

來自天界的鶴

擁有「萬山之祖」、「五嶽之尊」的嵩山,是諸多信仰的重要自然地帶,自然有諸端不可思議的奇人異事。曾經有個李丞相來到此地遊歷,他在路途中遇見一隻生病的鶴對他求助,聲稱自己的情況需要用人血治療,他毫不猶豫地就要脫衣刺血幫助鶴,但鶴卻說:「世界上真正的人很少,您也不是人。」接著要他拔根自己的眼睫毛帶到東都,只要對著人一看,就能分辨出真正的人,李丞相馬上就趕往東都找人。

路途中,李丞相設法用眼睫毛看自己的樣子,發現自己居然是個馬頭人,後來看見許多人都是一些豬、狗、馬、驢的,一時半刻都沒看到真正的人。後來李丞相終於遇見一個用眼睫毛看是人的老人,就向對方說了的事情,那名老人只是笑了一下,便將手臂刺出一些血液交給他。回到鶴的身邊後,將血塗抹在傷口處,鶴馬上恢復健康,對他表達感謝之意。

離開前,鶴對李丞相說:「你就是未來的宰相,並將『羽化』飛上天界。我們再次見面的日子不會太久,你一定不要懈怠了!」隨即飛得無影無蹤。

能夠說話的鸚鵡

相傳張華曾經飼養一隻毛色白色的鸚鵡,每當他出門歸來,鸚鵡就會對他報告家中僕人的好壞,不過某天開始牠不再提及此事,讓張華感到好奇。張華問牠背後的緣由,鸚鵡回答:「被關在大罈子中,要怎麼知道?」暗示自己似乎遭遇某些對待。

後來,張華某天在屋子外面要人把鸚鵡放出來,鸚鵡卻說:「昨晚做了一個噩夢,不適合到門外面。」但牠還是被強行帶到外頭。一到外面,馬上就有一隻鴟鳥撲來捉住牠,牠情急之下啄向對方的嘴才死裡逃生,昨晚的噩夢或許就是預告這場危機。

(事據《紀聞》、《逸史》、《異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