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常理 中國2千年前的木造飛行器(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3-01-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鳥類 猛禽 鳶 536665996
魯班打造的木鳶能夠飛向天際。(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舉世聞名的萊特兄弟於1903年12月17日創造飛行的創舉,而享有「現代飛機發明者」的美譽,不過早在2千多年前的中國,就已經出現一種能夠飛至他國的木造飛行器,是宛如科幻、奇幻作品中的存在。

中國工匠師祖 魯班

中國古代,神祕高深的奇人異事數不勝數,勇猛果敢的武將展現出舉世無雙的武力或是精彩致勝的謀略,與世隔絕的深山老林中存在塵世常理外的神明與仙人,即使與其他文化的神話傳說、奇幻故事相比,神祕奧妙的氛圍毫不遜色。現代影視作品中經常能看見以超乎常人的力量戰鬥的設定,比如魔法、忍術、高科技等等,數千年以前的中國,也曾經出現過具有高度「創造」能力的人物,此人乃春秋時期的知名工匠,被尊稱為「中國工匠師祖」的魯班。

2千年前飛上天

古籍資料中記載,身為敦煌人的魯班具有精細的心思,能夠從零創造出從未見過的驚奇之物。相傳魯班當年在涼州建造佛塔時,同時創造出一隻木鳶,牠的內部蘊藏不可思議的機關,只要敲3下,這隻木鳶就能升空飛行,他曾經坐在木鳶上飛回家,全程沒有任何人看見。

後來父母設法從魯班妻子口中得知木鳶的存在,魯班的父親成功發現木鳶隱含的飛行能力,他立刻敲了機關10幾下,騎在牠身上飛天,一路飛往吳國的會稽。那個年代,飛行這樣的能力往往不是凡人能夠達到的,因此魯班的父親與木鳶就被發現他們的吳國人認為是妖怪,立刻遭其殺害。父親遇害後,魯班又重新打造出一隻木鳶,接著坐在上頭飛往吳國,順利找到父親的遺體。

魯班平安離開吳國後,他前往肅州城南,在那兒打造出一個木製的仙人,並讓它的手指指往位在東南方的吳國之地。此後的3年間,吳國的土地遭到嚴重旱災肆虐,曾有一名吳國的占卜師對此占卜,隨後得知原來這場大旱災是魯班造成的。後來吳國人帶上大量的物品前來拜訪魯班,誠摯地向他謝罪致歉,只見魯班將木造仙人的一根手指移除,當月吳國就迎來久違的傾盆大雨滋潤,證實了魯班深不可測的創造能力。

據說魯班打造的這兩樣神奇創造物在後來依然存在,當地人曾經會向木造仙人進行祈禱,木鳶則在戰國時代用來偵查宋國的狀況,兩種都是超越當代,乃至現代的超常之物,神祕地令人敬佩。

(事據《酉陽雜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