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十 為何要「一吃二敬三忌」?(組圖)

發表:2023-01-31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
正月初十是「石頭節」。(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正月初十,則是民俗中的「石頭節」。據說這天是石頭土地生日,對於曾經的農耕社會來說,石頭和土地都發揮著重要作用,故而是很受百姓崇拜和敬仰的。人們為了慶祝石頭和土地的誕辰,流傳下了許多習俗

正月初十「石頭節」這天,要記得「吃一餅、敬兩物、忌三事」,為家人祈福,新的一年能「石」來運轉,十全十美,好事連連。

吃烙餅

正月初十,北方很多地方家家戶戶都會在中午做烙餅吃。因為這天是石頭神的生日,也正是有了石頭,人們才發明出了石磨,得以將小麥磨成麵粉更好的食用。故而從古代起,百姓們就會在大年初十這日,用麵粉和成麵團烙成餅,來祭拜石頭神,之後再全家人一起分食。而且烙好的餅都是又大又圓,也象徵著接下來的一年全家團圓喜樂,吉祥幸福、和和美美。

敬兩物

1、敬石頭

有了石頭,人們才方便獵取食物、盛水、生火、耕種,甚至是建造房子和鋪路,可以說石頭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即使到了近代,很多家庭依然用著石碾、石磨等工具來磨麵粉、磨豆子做豆腐,所以在古代的農耕社會中,大家都是非常敬重石頭的。

而、石頭的「石」與「十」同音,人們就會選擇在正月初十這天,在家中的石碾等較大的石器上貼上春聯、福字,講究的人家還會專門擺上祭台,放上烙好的餅來祭祀石頭。祈求新的一年五穀豐登、生活富足安康,吃喝不愁,久而久之正月初十就被認定為是石頭的生日,稱為「石頭節」。

2、敬土地

正月初十除了是「石頭節」外,還被看做是「地日」。據說,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誕辰,被稱作「天公日」和「天日」,人們覺得先有天后有地,既然祭拜過了天,自然也是要祭拜土地的,就認為初十是土地公的誕辰、大地的生日。

大地,讓萬物生長,有了糧谷果蔬,有了根基建造房屋。人們是完全依賴於土地的,所以對土地也是格外的崇敬。

有人會到當地的土地廟燒香祭祀,還有的會在家中敬的土地公像前擺上供桌,放上新鮮的水果、糕點等酒食,以示慶祝大地生日,然後全家人鞠躬感謝土地公和大地的庇護,並祈禱新的一年能風調雨順、家中喜迎豐收,吃飽穿暖的過上幸福日子。

正月初十「石頭節」這天,要「吃一餅、敬兩物、忌三事」
正月初十「石頭節」這天,要「吃一餅、敬兩物、忌三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忌三事

1、忌動用石磨

在正月初十石頭節這日,最好不要去搬動石頭,像家中還有石磨、石碾、石舂等這類用石頭製成的工具也都不要碰或是使用,這是不敬的做法。

在老一輩人看來,這些石制工具已經被頻繁使用一年了,十分辛苦,在生日這天需要好好休息,若是動了會容易惹怒了「石頭神」,接下來的一年在用石頭做成的器具耕種時就會傷到自家種的莊稼,影響最終的收成。

2、忌隨意動土

正月初十是土地公的生日,最好不動土,讓土地好好休息一天,不然驚擾到了土地公,新的一年就會得不到土地公的庇護,養的花菜不容易成活,莊稼也會減產,代表著這一年做事會不順,會受苦受餓。

3、忌動刀殺生

初十這天也不要動刀殺生。因為,宰殺牲畜時很容易將血濺染到土地和石頭上,是不太吉利的。

正月初十,南方一帶也把這天叫做「添燈節」,人們會在這晚將花燈高高掛起,因為「添燈」諧音為「添丁」,表達了人們希望家中能在新的一年裡順利添丁,讓家族人丁興旺。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