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辦過年活動 凝聚力量弘揚傳統文化(图)

發表:2023-02-02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舉辦「英倫年宵聚」活動供港人辦年貨,熱鬧非凡。(英倫年宵聚facebook)
英國舉辦「英倫年宵聚」活動供港人辦年貨,熱鬧非凡。(英倫年宵聚facebook)

【看中國2023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净瑤報導)移居海外的港人多數選擇落地生根,並努力傳承中華文化,尤其在慶祝黃曆新年期間,更是舉辦各種活動,凝聚海外港人,在歡慶佳節的同時亦能發揮互相關照、守望相助的精神。

「英倫年宵聚」供港人辦年貨 熱鬧如港年宵

據《追新聞》報導,英國倫敦Angel在1月14日及15日舉辦了「英倫年宵聚」,提供60個攤位給港人辦年貨。據説,14日當天下著滂沱大雨,但無阻港人的熱情參加,估計參加人數達2000人,熱鬧場面猶如香港年宵的感覺。

該活動的攤位包括各種香港小吃,如碗仔翅、瑞士雞翼、魚肉燒賣、菠蘿包,以及過年食品及年花。受訪港人陳太說,她買了一斤蝦米34英鎊:「連埋運費價錢同香港差唔多,質素就好過中超好多喇。」

此外,在英國三代團員的馮氏一家則表示,他們大年初一會按照傳統吃素、包素餃,以及派利是給小朋友,一家人開開心在英國過年。

曹總:維園年宵重現英國 攞番過年嘅感覺

網台主持「曹總」曹嘉超也來參加活動,他接受《追新聞》訪問時表示,香港年宵有很多限制,並感到高興維園年宵在英國重現。曹總說:「雖然冇水仙、年花,但市集搵番香港人幫襯香港人嘅社區精神。」

提及大年初一倫敦唐人街也會舉辦中國新年活動,曹總說:「唐人街大中華啲,有好多大陸人,呢度就好多香港標語嘅紀念品,而家喺禁忌嚟㗎,香港人自己搞小店,發揮勤力同創業精神,一家大細嚟到英國三代同堂,攞番過年嘅感覺。」

主辦「英倫年宵聚」的維多利亞港集團(VHG)創辦人高廣垣表示,集團出錢出力,希望能凝聚更多港人,大家相聚一起,互相支持,並祝願香港人「虎盡甘來,兔氣揚眉」。

加州辦市集 凝聚港人弘揚傳統文化

除了移居英國的港人有舉辦黃曆新年活動外,美國的港人亦不落人後,熱烈辦活動慶新年。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道,美國加州灣區小城弗里蒙特(Fremont)也舉辦以黃曆新年為主題的香港市集,設置各種香港傳統游戲、民俗文化、香港歷史包括有關反送中運動等元素的攤位,讓逛市集的民衆更瞭解香港。

其中一個攤位由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學生團體香港事務組織(Hong Kong Affairs Association of Berkeley)擺設,民衆可參與寫春聯,内容有「兔年大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抗中保臺」等新年及政治色彩的詞句。該攤位也出售由學生製作的反送中抗爭貼紙。

港人離開香港後,最關心的仍是自己的文化傳承。這從活動中的各種與香港文化相關的傳統游戲及民俗文化可窺探一知。香港人社區中心聯合創辦人馬修·李(Matthew Lee)也表示,主辦該活動具有凝聚港人的意義。他在談及市集中出現的香港傳統遊園遊戲時表示:「我四十年前在香港真的玩過這個,你跟現在的小朋友說,他們完全不知道是什麽。但是你幻想一下,你帶著你的小朋友,說『爸爸以前都玩過這個』,這就是一些回憶。我們所說的香港人的文化、我們香港人的身份,往往就是這樣的回憶。」

該活動的多個攤位皆有販售有關香港歷史文化、抗爭運動及自由民主理念的書籍。其中由一批流亡海外港人于2021年初創立的雜誌《如水》也在市集中擺了攤位,向民衆推廣該雜誌。該雜誌一名筆名為「式」的編委成員接受了記者采訪,他說:「這本雜誌一年會出四期,是季刊。現在剛剛搞了兩年,剛剛出完第八期。每一期會有一個大的主題,例如剛剛出完的這一期就是講『流散時代的香港文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