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昌公主破鏡重圓的故事(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2-0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仇英〈千秋絕豔圖〉樂昌公主
仇英〈千秋絕豔圖〉樂昌公主。(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銅鏡是古人照面飾容的日常生活用品之一,也是一種工藝品。此外,它還是隨葬品、驅邪照妖的法器,以及愛情婚姻的信物,破鏡重圓的故事就是將古銅鏡用作愛情婚姻信物的著名例子。

銅鏡的作用

銅鏡原本是日常的生活用品,但由於鏡子能清晰映像,因而被人們引喻出許多社會功能。古人相信,在墓中放置銅鏡,具有「破暗取明」的作用,即在黑暗的墓室中為死者破除黑暗、求取光明。

此外,鏡子還能驅邪照妖,很多道士修行、煉丹時都鏡不離身;佛教和道教舉行宗教儀軌時,銅鏡亦成為不可缺少的法器。

由於銅鏡大多是圓的,圓形在中國古代有圓滿、吉祥之意,也象徵愛情婚姻的美滿,因此在古代,銅鏡也常被用作愛情婚姻的信物,成為「花好月圓」的象徵。

破鏡重圓的故事

最著名的是徐德言與樂昌公主破鏡重圓的傳奇故事。

在南北朝時期的陳朝(557年~589年)期間,後主叔寶的妹妹樂昌公主嫁給了太子舍人徐德言。徐德言看到國家混亂,便對妻子說:「以你的才華和容貌,一旦國家滅亡,就會流落到有權勢的富豪人家,恐怕我們會永遠分離。我們應該有一個信物。」

於是,徐德言折斷一面銅鏡,夫妻兩人各拿一半。他又對妻子說:「將來你一定要讓人在正月十五那天將鏡片在街上賣,如果我看到,就會去找你。」

後來陳朝滅亡,樂昌公主流落到隋朝越國公楊素的家裡,楊素對她非常寵愛。

有一年的正月十五,徐德言在市場上果然看見一個僕人正在出售一個半片的鏡子,而且要價非常高,受到了人們的嘲笑。徐德言見狀,便將僕人帶到自己的住處,講述之前的經歷,並拿出自己那半片鏡子和僕人賣的那一半合在一起。樂昌公主知道後,哭哭啼啼地不肯吃飯。

楊素瞭解情況後便派人把徐德言找來,決定將妻子還給他,還送給他們一些錢財。後來樂昌公主和徐德言回到了江南,兩人白頭偕老。

雖然樂昌公主和徐德言破鏡重圓的故事令人稱羨,但他們之間重德重義、信守婚姻承諾的精神更值得人們敬重。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