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曲霉毒素藏在哪裡?你家廚房可能就有(組圖)

發表:2023-03-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裸筷子、漆筷子極易裂開,藏食物殘渣而產生黃曲霉毒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曲霉毒素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少量就能致癌,對人體肝臟組織的破壞性很大,早就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1類致癌物。但這種劇毒致癌物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提醒大家,以下舉例的6個地方都藏著黃曲霉毒素。

舉例:黃曲霉毒素藏在6個地方

1、發苦的堅果

堅果營養價值高,對人體健康大有益處。由於堅果價格比較貴,所以即使出現發苦,哈喇味,有些人也捨不得丟掉。但堅果中富含大量油脂,容易受到黃曲霉毒素的汙染,一旦堅果發苦,出現變質,最好不要吃了。

萬一吃到變苦的瓜子、杏仁等堅果,一定要及時吐掉,並且馬上漱口,因為瓜子等堅果的苦味正是黃曲霉毒素,經常食入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2、有霉味的大米

大米保存不適當容易發霉變質。如果發現大米已經有「霉味」,最好直接扔掉,不要「水洗」後繼續食用。因為大米可能受到黃曲霉毒素的汙染,用水也洗不乾淨了。

豌豆
黃曲霉毒素藏在發霉的食物裡,除了大米以外,還要注意澱粉含量高的花生、玉米、豆類等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曲霉毒素藏在發霉的食物裡,除了大米以外,還要注意澱粉含量高的花生、玉米、豆類等食物,如果有一顆花生霉變,整包花生都要扔掉。澱粉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下會滋生導致肝癌的黃曲霉毒素。

3、久泡的木耳

木耳營養豐富,口感好,但在泡發木耳的時候,一定不能長時間浸泡。吃多少泡多少即可,不要浸泡好幾天。如果木耳浸泡時間過長,就會大量滋生細菌,其中包括黃曲霉毒素。浸泡超過24小時,或出現「發黏」的情況,都不可食用。

4、過期的酸奶

酸奶雖好,一定要注意保存期限,過期霉變的酸奶,可能感染黃曲霉毒素,誘發肝癌、食管癌等多種癌症。

5、小作坊自榨油

一般小作坊壓榨機或家用榨油機工藝簡單,不能對材料進行精煉,故不能除去有害物質,對去殼後外表正常,內部已出現黃曲霉毒素的花生是挑不出來的。萬一原料發霉,榨出來的油中可能就會帶入黃曲霉毒素。因此建議去大超市購買知名品牌,不要購買小作坊自榨油。

6、沒洗乾淨的筷子

筷子不會長黃曲霉毒素,但平時用筷子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時,筷子裡容易藏澱粉,久之導致霉變,產生黃曲霉毒素。尤其裸筷子、漆筷子極易裂開,藏食物殘渣而產生黃曲霉毒素。平時洗筷子時要先泡一泡,軟化食物殘渣,比較容易清洗掉。

建議選擇鐵筷子,不會出現裂痕,就不會有食物殘渣。

多吃綠葉蔬菜可減輕黃曲霉毒素

黃曲霉毒素用一般烹調加工高溫、消毒碗櫃紫外線等都殺不死,必須達到280℃的時候才能滅活,因此,我們不要為了節省而食用或使用以上所介紹的食物或物品,不利健康。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如果不慎吃到黃曲霉毒素,可以多吃綠葉蔬菜,因為其中所含的葉綠素能抑制人體吸收黃曲霉毒素,減輕毒害,幫助預防肝癌。

責任編輯:純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