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為何越賣越貴?(圖)

發表:2023-05-29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5月29日訊】最近,可口可樂漲價的消息受到業內關注。事實上,不止可口可樂,受原材料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已有多家飲品企業對旗下產品進行提價。

有媒體通過走訪線下超市、便利店等零售渠道發現,除礦泉水外,低於3元的飲料已寥寥無幾,5元以上的產品正在佔據飲品區更多位置。

可口可樂不僅漲價還斷貨?據公開報導,自1979年重返中國市場後的40多年來,可口可樂的產品售價未出現明顯上漲。國盛證券此前發布的報告顯示,1990年—2019年,可口可樂的產品單價的複合增速為0.42%。

除漲價外,近日還有媒體報導稱,因原材料問題供應不穩定,可口可樂系列產品在北京市場的友寶無人零售渠道已斷貨一段時間。友寶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整個北京區域暫時斷貨,用百事可樂產品代替,恢復時間不定。

不可否認的是,原材料供應問題的確是影響整個碳酸飲料行業的一大因素。

近期蘇丹武裝衝突持續,讓全球的碳酸飲料製造商感到焦慮。因為蘇丹出口的阿拉伯膠是製作碳酸飲料的關鍵材料,如果阿拉伯膠出口中斷,全球主要碳酸飲料生產商可能在幾個月內就會面臨斷供危險。

事實上,今年以來,國內已有多家飲品企業對旗下產品進行了提價。

2月初,養樂多100億活菌的原味和低糖產品也開始漲價,單價分別從11.7元、12.7元漲到12.8元和13.8元。隨後,被稱為「乳酸菌飲料第一股」均瑤健康也於2月12日發布公告,將對「味動力」品牌部分產品出廠價格進行調整,上調幅度約為3%至6%不等,新價格執行於2023年3月1日開始實施。

隨著夏天來臨,北京的趙先生想囤點飲料在冰箱,但動輒5元起的價格讓他毅然放棄了一些新口味,最終還是選擇了之前經常購買的產品,但也能明顯感覺到價格上漲了。「近兩年,明顯感覺到飲料越來越貴了,尤其是新出的飲料,很多都是5元起了,記得之前普遍都是3元左右。」

趙先生說:「像我兩年前在電商平台上購買的300ml瓶裝雪碧,12瓶只要15.9元,現在漲到了19.9元。」。

在某社區超市內,低於3元的飲品多是一些礦泉水及小規格可樂、雪碧、蘇打水等,標準規格的果汁飲料、茶飲料等普遍在3元以上,運動飲料、氣泡水則多在5元以上。而在超市的冷藏冰櫃裡,5元左右的飲料佔據了較多位置。

飲料為何越賣越貴?近兩年,飲料越來越貴的一個重要原因便是原材料價格上漲。均瑤健康在公告中提到,上調公司「味動力」品牌部分產品的出廠價,主要是因為公司產品的主要原材料、運輸、包材及輔材等成本的持續上漲。

在2022年3月的一場分析師業績會上,農夫山泉執行董事周震華曾直言,成本壓力已經「超過企業單方面可以去消化的水平」,農夫山泉的首選是通過提升經營效率消化成本,而由於市場及成本端變動大,競品也有調價動作,農夫山泉也在持續觀望。

養樂多方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司產品提價也是由於近年來原材料價格等經營成本持續上升。

今年2月,瑞士雀巢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施奈德宣布,為應對原料價格上漲,該公司旗下產品今年將不得不繼續漲價,但並未具體說明漲價幅度。數據顯示,2022年,雀巢產品已漲價8.2%。

而早在2021年11月可口可樂中國銷售區上調產品零售價前,可口可樂公司CEO詹姆斯·昆西就曾於當年4月19日提示消費者,可口可樂將提高飲料價格,以應對大宗商品成本上漲的影響。

近兩年,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食品飲料行業的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人員管理成本等均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上漲,從而導致產品零售端不得不採取漲價的措施。

據媒體報導,2023年5月5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數據顯示,食糖價格指數4月平均為149.4點,環比上漲22.4點(17.6%),連續三個月上行,創2011年10月以來的新高。除糖價上漲外,飲料包裝瓶的主要原材料PET(一種高分子聚酯材料)的價格也在上漲。農夫山泉在2022年年報中提到,2022年原油價格上漲,作為原油的下游產品PET等原料價格也出現明顯上漲,這加大了以PET等材料作為產品包裝主要原料的飲用水和飲料企業的成本壓力。

數據顯示,農夫山泉2022年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59.5%降至57.4%,而原因正是PET採購成本提高。光大證券研報指出,從成本端看,2023年農夫山泉成本端壓力或略有紓解,後續需密切關注原油價格變化。

看來,飲料企業接下來仍可能會面臨較大的成本壓力。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