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老化原因 光是「這點」就占了八成(組圖)

作者:小林智子 發表:2023-06-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皮膚
掌握肌膚的基本知識,有助於解決肌膚問題。

各位對「皮膚」和「肌膚」有什麼想法呢?我們每天洗臉和保養皮膚,卻很少會去思考這個問題。掌握肌膚的基本知識,有助於解決肌膚問題。因此,我想從皮膚到底是什麼開始談起。皮膚是包覆整個身體的器官。在人體器官中,皮膚存在於最外與最表層。由於皮膚覆蓋了整個身體,因此也被稱為「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從最表層開始是由「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下組織」三大分層所組成,每一層的功能都不同。皮膚的主要作用是保護身體內部。具體來說,皮膚具有保護身體的「屏障〈障壁〉功能」,可避免水分從內部蒸發或是受到外部刺激。如果該功能衰退,可能會引發各種肌膚問題。此外,皮膚也負責調節溫度,出汗除了能排出廢物,也有調節體溫的作用。我們的身體是透過讓體溫和水分含量始終保持在絕妙的平衡狀態下,以正常運作。

保護皮膚免受外部敵人的傷害並維持水分

表皮是皮膚的最外層。表皮由表層至底層依次可分為「角質層」「顆粒層」「有棘層」〈或稱棘狀層〉和「基底層」四層。雖然名稱各不相同,但各分層都是由角質形成細胞所構成。角質形成細胞是由最底部的基底層所製造,會隨著皮膚新陳代謝而被逐漸往上推。接著,當角質形成細胞到達角質層,就會失去細胞核〈角質層細胞〉,最後成為汙垢並被排出。基本上,保養品護理的深度,只能到達表皮中的角質層。乍聽之下,這似乎沒有多大意義,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角質層的平均厚度為0.02毫米,大致上就跟保鮮膜一樣薄。但是,如此薄的角質層卻是肌膚屏障功能中最重要的部分。要打造光滑的肌膚,就必須讓角質層維持在正常狀態。角質層經常被比喻為磚塊和水泥。磚塊是角質層細胞,而水泥則是細胞間脂質,由神經醯胺等脂質所組成。細胞間脂質以法式千層酥般的「片層」層狀結構,填充角質層細胞之間的空間。這種結構能夠讓肌膚的屏障功能正常運作,以保護身體免於受到外部刺激,並防止水分從體內蒸發。此外,角質層細胞中的「天然保濕因子〈NMF〉」和皮脂也能發揮部分屏障作用。

防曬
肌膚老化原因中,紫外線造成的「光老化」就占了八成。

打造緊緻Q彈肌的基礎

「真皮」位於表皮下方。簡單來說,真皮是主宰著肌膚緊緻度與彈性的基礎。膠原蛋白纖維占真皮約70%。而膠原蛋白纖維間還排列著呈網狀的彈性蛋白纖維。這些纖維的存在如同支柱般,維持著肌膚的彈力。另外,在該網狀結構的間隙,則填滿了玻尿酸。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是由纖維母細胞所組成。然而,纖維母細胞的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超過二十五歲左右之後,膠原蛋白的含量就會逐漸減少,因此會出現肌膚緊緻度下降與鬆弛等老化跡象。膠原蛋白等纖維的含量除了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也會因為各種外部損傷而加速減少或品質下降。外部因素中,紫外線就是最大元凶。因紫外線引發的肌膚老化現象,稱為「光老化」。肌膚老化原因中,光老化就占了八成。膠原蛋白一旦受損就難以恢復。為了防止光老化,從年輕時就要開始認真塗抹防晒,以維持肌膚的緊緻Q彈,這點十分重要。

改善肌膚的新陳代謝

表皮的角質形成細胞每天都在皮膚的代謝中重生,循環週期通常約為二十八天,這個循環被稱為皮膚的「更新」機制。但是,隨著年齡增長,週期將逐漸減慢。更新機制對於打造美麗肌膚而言至關重要。如果這項機制正常運作,肌膚將變得光滑無瑕。此外,即使造成斑點的黑色素生成,也能一點一點排出。生活習慣紊亂會嚴重影響到更新週期機制。因此,除了保養品,良好的生活習慣對美肌來說也很重要。

防禦外部刺激和水分蒸發

夏天公園防晒的女人
包含紫外線、空氣汙染以及花粉等,我們的皮膚無時無刻都暴露在惡劣的環境中。(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包含紫外線、空氣汙染以及花粉在內,我們的皮膚無時無刻都暴露在惡劣的環境中。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多虧了「屏障功能」才能讓肌膚保持水潤。屏障功能是由位於皮膚最表層的「角質層」負責。角質層約90%都是由角質層細胞組成。規律排列的角質層細胞間則充滿了細胞間脂質。角質層細胞中含有吸水、保水物質的「天然保濕因子」,主要由胺基酸和乳酸組成,並與細胞間脂質和皮脂共同在肌膚的屏障功能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打造水煮蛋肌:抗痘、乾燥、發炎、老化,找出最適合自己肌膚的保養》,作者:小林智子/譯者:張維芬。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