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又稱「神州大地」?與神跡相關(圖)

作者:文正 發表:2023-08-04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這個遭到無神論封閉的國家中,曾經流傳太多與神有關的歷史、傳說
在中國這個遭到無神論封閉的國家中,曾經流傳太多與神有關的歷史、傳說。(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為何又被稱為神州大地?在現今這一個被無神論封閉的國度上,曾經流傳過太多與神有關的歷史傳說。往前追溯,不難發現那些如根系一般縱橫相連的脈絡。從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到老子留《道德經》、佛教東傳,還有歷史上從聖皇明君到普通百姓對於神的敬仰和對修煉的實踐。神傳文化的脈絡就這樣留在了中國人記憶的深處,也留在了這片大地上一個個耳熟能詳的地名之中。它似乎在提醒著現在的人們,敬天、信神 、修煉乃五千年神傳文化之主線劇情。

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那些地名背後與神仙有關的歷史故事。

河北秦皇島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文同書,車同軌,封禪泰山,巡遊天下。當時秦朝分設天下四十八郡,時至今日,還有十九個郡名作為現在中國的政區地名繼續使用。而一些地方,也應秦始皇事跡而改名。

眾所周知,秦始皇熱衷於求仙訪道,敬重修煉之人。他東巡琅邪時,曾在嶗山與「千歲翁」安期生相見。他們暢談修煉養生之道,一連談了三天三夜,安期生還為始皇留書而去。秦始皇非常敬重安期生,賜給他黃金和玉璧。安期生走後,將所賜財物全都棄置於阜鄉亭內,並留下一封信與一雙赤玉鞋給秦始皇,讓始皇帝以後到海上的蓬萊山找他。公元前215年,秦始皇東巡到了河北昌黎的碣石山,又讓燕國人盧生、韓終(韓眾)、侯公等人入海尋仙。

今秦皇島市即是以紀念秦始皇當年入海求仙之事而命名的。可惜的是,秦始皇雖篤信修煉,但卻將修煉之事委託他人,最終求仙藥不成,以至「力盡功不贍,千載為悲辛」。相反,當年被委派出海求仙的韓終卻修煉成仙。這似乎在提醒著後世有志於修行的人,修煉與其他任何事情都是不同的,絕不能託付他人。

浙江仙居

浙江省台州市西邊的一個縣城,有著一個非常美好的名字——仙居。秦時,這一帶隸屬閩中郡鄞縣。東晉永和三年(347年)立縣, 名為樂安、永安。

至東漢時期,此地已成為名僧高道參禪訪道的聖地。仙居南臨括蒼山,山中之括蒼洞被列為道家第十洞天,歷來有許多修道之人在此修行。

北宋真宗時因王溫在此地修成得道,又因歷來有徐來勒,王方平、葛玄、蔡經、太慈、廣成子眾多修道人在此修煉成仙。宋真宗趙恆便「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圍,而多神仙之宅」之故將永安縣改名為仙居。

而流傳的另一種說法是,在唐玄宗時期,僕僕仙人在此地度化世人,因玄宗敬重其神跡,改永安為仙居。

無論如何,此地神仙、真人度化世人之神跡之多、流傳之廣卻是不爭的事實。

廣東佛山  

佛山緊鄰廣州市,簡稱「禪」,古稱「季華鄉」、「忠義鄉」。此地的地名背後,也有一個神跡的顯現。

東晉隆安二年(公元398年),剡賓國的三藏法師達毗耶舍帶了兩尊銅像來到季華鄉,在塔坡崗上修建佛寺。時光流轉,後來寺廟便漸漸廢棄了。

到了唐代,這裡已成了一片崗地,唐貞觀二年(628年),塔坡崗上流光溢彩,鄉人們發現後,便去挖掘,竟從中挖出了三尊銅佛像。

另有一說法是,當時有人在佛山一座寺廟的經堂後面,挖出了三尊銅佛和一塊石碑,石碑上刻著「塔坡寺佛」,兩側還有一副對聯:勝地驟開,一千年前,青山是我佛。蓮花極頂,五百載後,說法系何人?

此後,鄉人們便在崗上重建塔坡寺。因人們都認為這裡是佛家之山,便將季華鄉稱為佛山。

結語

上古時期,善良淳樸的人們有著很長一段與神同在的歷史時期,他們教會了人們刀耕火種,認識自然的知識。而歷代的高僧、大道或修煉或傳道或遊走人間中,為人類塑造了相當豐富的神傳文化

因之,神州大地上,有著許許多多與神有關聯的地名、山名。有空不妨認識一下您的家鄉,或許在它的名字背後也流傳著一段跟神相關的故事,靜待您的探索 喔!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