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腐敗世人皆知 三年疫情變本加厲(圖)

作者:項棟樑 發表:2023-08-14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院
2023年1月22日,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8月14日訊】醫藥領域存在普遍而嚴重的腐敗,是每位中國人都知道的事情。過去三年,以抗擊新冠疫情的名義支出的公共衛生經費史無前例,而且大多是走特事特辦的非常規流程,其中貪污腐敗的變本加厲可想而知。

這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主要講講社會上對醫藥腐敗普遍存在的認知誤區。

醫藥腐敗重點不在醫生腐敗

很多人把醫藥領域的腐敗等同於醫生的腐敗,說醫生收紅包、開藥拿回扣、接受醫藥代表性賄賂……這些現像當然客觀存在,但無論從涉案金額還是腐敗性質來看,醫生的腐敗相對於醫藥領域行政系統的腐敗都是小巫見大巫。

一名大城市三甲醫院的主治醫生,年薪可能十幾二十萬,其中一些人通過收紅包、開藥拿回扣等方式再多拿十幾萬,這當然也是腐敗,但肯定算不上嚴重。

一名大醫院的科室主任,尤其是心外科、腫瘤科等「高消費」科室的主任,合法年收入大概能有三五十萬,其中一些膽子大的通過藥品器械回扣等方式一年再撈個一兩百萬,這當然是嚴重的腐敗,但只怕還算不上罪大惡極。

真正影響深刻、後果惡劣的,是各醫院行政系統的腐敗,是衛生管理行政系統的腐敗。

醫藥領域有業務和管理兩條線,但由於醫藥領域專業性極強,這兩條線之間的內部人才交流相比其他行業要少得多,相應的,隔閡也要深得多。資深醫生轉為優秀管理醫療管理人才的極少,而行政管理人員則是不可能轉為醫生的。

本來應該有醫院管理或者公共衛生事業管理這樣的綜合專業人才來彌合這一鴻溝,但現實中,我國醫院管理專業培養的人才完全無法滿足實際需求,培養方案也相對國際水平落後很多。

專業線和管理線的人才隔閡造成了我國醫院管理體系的落後與封閉,進而又造成了醫院行政管理體系對於醫生護士所代表的專業體系的絕對碾壓。醫院要採購什麼藥品、設備,要採購哪一家的,醫生幾乎沒有發言權。

這還不止,在醫院之上,還有政府衛生管理系統對醫院的絕對碾壓。小型設備和一般藥品的採購可能院長這個級別還能拍板,那些數百萬上千萬的設備採購和大宗藥品採購,基本都是市級衛健局的領導才有決定權。

例如新冠期間,各醫院採購哪家公司的核酸試劑,優先推哪家公司的疫苗,院長就根本沒有發言權。

綜上,醫藥醫藥腐敗的源頭和大頭不在醫生,而在醫藥管理的行政體系。

開藥回扣實質是逼良為娼

還有一個很多人誤解的問題是醫生拿藥品回扣的性質。我們當然不能排除有些利慾熏心的醫生在利益的驅使下多開藥、開貴藥,但更多醫生選擇給患者開「回扣藥」,開可有可無的中成藥,原因其實是科室和醫院的指令,屬於職務行為。

藥品回扣之風如此普遍,根本上是因為我國的公立醫療體系一直沒能擺脫【以藥養醫】的困局,醫生開藥拿回扣本質上是一種逼良為娼。

以藥養醫是老生常談,也是沉痾頑疾。通過醫藥改革來破除以藥養醫說了十幾二十年,這檔子破事兒仍然沒有看到根本性的扭轉。10塊錢的掛號費在公立三甲醫院仍然大行其道,藥品回扣又怎麼可能禁絕呢?

有時我也很納悶兒,到底是中國的醫生配不上人均50以上的掛號費,還是中國的患者配不上診療費50以上的醫生……

醫藥浪費比腐敗更加嚴峻

最後再說一個和很多人認知相違背的觀點,中國醫藥領域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腐敗而是浪費。

看一個普通感冒,原本20元錢的退燒藥就能解決問題,絕大多數醫院都會開出100元以上的大處方和200元以上的檢查單來。什麼止咳化痰,什麼清熱解毒,什麼清咽利喉,什麼消炎殺菌,反正不管有用沒用都給配上藥,什麼胸部CT,什麼抽血化驗,不管有沒有指征,反正都安排查一遍……

這一番浪費操作下來,本來20元錢退燒藥能解決的問題,沒個三五百根本走不出門診。

在心腦血管、腫瘤等大病治療中,浪費的情況也有過之而無不及,什麼升白針,什麼血管營養針,什麼保肝藥,什麼固本培元,很多不僅對病情沒有任何好處,而且加重病人的代謝負擔,令患者雪上加霜。

還有因為病歷信息不互通,檢查結果不互認造成的重複檢查,既浪費醫保基金和患者血汗錢,還貽誤病情,折騰患者家屬。

真正要想節省醫保基金,想要在有限的公共衛生支出基礎上為患者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遏制醫藥浪費比打擊醫藥腐敗要有效得多。

當然,醫藥浪費之所以難以遏制,或者說決策者不願意遏制,其中很重要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其中有腐敗存在。

在這個層面上,醫藥浪費和醫藥腐敗又是殊途同歸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基本常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