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今天 誰還記得那輛轉運大巴?(圖)

作者:江湖挑燈看劍 發表:2023-09-20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大巴
貴州大巴車(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9月20日訊】今天是紀念日,但注定不是紀念他們。

9月18日,正午剛過,一條80個字的簡訊,瞬間讓我睡意全無,倍感心塞。

據央視新聞「總臺記者尹平」報導,「貴州一客車發生側翻事故致27人遇難」,全文如下:「今天凌晨,貴州黔南州三(都)荔(波)高速(貴陽往荔波方向)發生一起客車側翻事故。事發時,車上載有47人。截至今日12時,事故造成27人遇難,20人受傷正在救治。有關部門已緊急趕往現場處置。」

凌晨、客車、高速、側翻、27人遇難,出於職業敏感,瞬間就預感到這並非一場普通的事故,眾所周知,根據規定,凌晨2點至5點,客車禁止在高速公路上行駛。

果不其然,中國交通廣播提供的稍具增量信息顯示,這輛大巴車凌晨2時40分許側翻衝出高速,墜入邊坡。事發三荔高速黔南州三都縣段,事故路段進行了交通管制,未發生擁堵。三都縣警方通報稱,事發時車上載有47人。

隨著越來越多的信息透過網際網路傳來,以及專業人士的孜孜不倦挖掘,關於這輛凌晨行駛在三荔高速公路上的大巴車來龍去脈逐漸清晰,據知名自媒體「陸火Media」電話採訪三都縣疫情防控辦確認,「車的目的地,不是我們三都,它只是過境,至於目的地是去哪裡,我也不能準確回答你。」

就在前一天下午的貴陽貴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貴陽確認,「對密接人員的轉運,市交委常態準備20輛旅遊大巴車40名駕駛員,並儲備200輛旅遊大巴車可隨時調度使用,確保運力支撐。」

其中,對市外轉運工作,專項制定了《貴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人員大規模異地轉運工作方案》,明確了「一案一專班」和「點對點全程閉環」組織轉運原則。對轉運條件、轉運準備、轉運途中、轉運流程等提出了明確要求,確保市外大規模異地轉運精準、有序、高效、安全。目前,已市外轉運7396人,正在轉運2900人。

從貴陽到荔波,導航距離300多公里,沒曾想,這4個多小時的車程,很多人可能不會想到,登上的卻是「永不抵達的客車」。

都說魚的記憶只有7秒,對於很多人而言,比如我來說,又何嘗不是呢?

3年來,很多事情在我的記憶中都開始變得模糊或者不那麼確定,即便有些鏡頭似曾相識,我也不敢篤定在過往的哪一個時刻發生過,生怕被人給扣上別有用心的帽子。

好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一種叫做百科的東西幫我們把每一件事情梳理清楚,哪怕是我們忘記了,百科依然忠實地為我們保存著這份記憶,哪怕是我們拼了命也要忘記或者故意不提,依托搜索引擎,憑藉殘存的一點模糊印痕,我們還是能夠激活曾經的記憶。

在三荔高速大巴車事故之前,也曾讓我們心塞不已的可能就是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

兩年半之前的2020年3月7日,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常泰街道南環路的欣佳快捷酒店發生坍塌,據次日召開的記者會確認,「事發當時欣佳酒店共入住重點疫區或有相關旅居史的人員58人,經過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12日11時05分,在事故發生111個小時後,最後一名受困者被找到,但已無生命體征,事故共造成29人死亡。

說實話,時隔兩年半,對於這些「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的遇難者,我的記憶早已模糊,雖然他們的名單曾被FM1007福建交通廣播完整公布,但記憶還是被新的災難迅速填滿。

泉州、貴陽相距1500公里,沒曾想在時隔925天之後,卻因同一種因素,陷入同樣的災難,如果能夠始於悲劇,終於悲劇,或許,兩地遇難者的在天之靈也可以告慰了。

每日更新的數據顯示,3年來,貴州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為2人,福建為1人,整個2021年,全國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僅為兩人。

而無論是泉州還是貴陽,那些逝去的生命只是死於塌樓和交通事故,僅此而已。

我一直在想,人的記憶是不是只有7秒,因為除了記不住身邊的災難,身為利物浦的球迷,我可以記得發生於1985年5月29日歐洲冠軍聯賽足球決賽地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海瑟爾慘案的39位受害者,大概可能就是每年這一天前後,無論是利物浦還是尤文圖斯,他們從未停止紀念。

感謝發言人的科普,讓我得以用美國這首家喻戶曉的歌曲《答案在風中飄蕩》來祭奠我的同胞,「一個人要多少回轉過頭去,才能假裝什麼都沒看見;一個人有多少耳朵,才能聽見身後人的哭泣;要犧牲多少條生命,才能知道太多的人已經死去。」

除了答案在風中飄蕩之外,我說不了什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