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今天 谁还记得那辆转运大巴?(图)

作者:江湖挑灯看剑 发表:2023-09-20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大巴
贵州大巴车(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9月20日讯】今天是纪念日,但注定不是纪念他们。

9月18日,正午刚过,一条80个字的简讯,瞬间让我睡意全无,倍感心塞。

据央视新闻“总台记者尹平”报道,“贵州一客车发生侧翻事故致27人遇难”,全文如下:“今天凌晨,贵州黔南州三(都)荔(波)高速(贵阳往荔波方向)发生一起客车侧翻事故。事发时,车上载有47人。截至今日12时,事故造成27人遇难,20人受伤正在救治。有关部门已紧急赶往现场处置。”

凌晨、客车、高速、侧翻、27人遇难,出于职业敏感,瞬间就预感到这并非一场普通的事故,众所周知,根据规定,凌晨2点至5点,客车禁止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果不其然,中国交通广播提供的稍具增量信息显示,这辆大巴车凌晨2时40分许侧翻冲出高速,坠入边坡。事发三荔高速黔南州三都县段,事故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未发生拥堵。三都县警方通报称,事发时车上载有47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透过互联网传来,以及专业人士的孜孜不倦挖掘,关于这辆凌晨行驶在三荔高速公路上的大巴车来龙去脉逐渐清晰,据知名自媒体“陆火Media”电话采访三都县疫情防控办确认,“车的目的地,不是我们三都,它只是过境,至于目的地是去哪里,我也不能准确回答你。”

就在前一天下午的贵阳贵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贵阳确认,“对密接人员的转运,市交委常态准备20辆旅游大巴车40名驾驶员,并储备200辆旅游大巴车可随时调度使用,确保运力支撑。”

其中,对市外转运工作,专项制定了《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人员大规模异地转运工作方案》,明确了“一案一专班”和“点对点全程闭环”组织转运原则。对转运条件、转运准备、转运途中、转运流程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市外大规模异地转运精准、有序、高效、安全。目前,已市外转运7396人,正在转运2900人。

从贵阳到荔波,导航距离300多公里,没曾想,这4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多人可能不会想到,登上的却是“永不抵达的客车”。

都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对于很多人而言,比如我来说,又何尝不是呢?

3年来,很多事情在我的记忆中都开始变得模糊或者不那么确定,即便有些镜头似曾相识,我也不敢笃定在过往的哪一个时刻发生过,生怕被人给扣上别有用心的帽子。

好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叫做百科的东西帮我们把每一件事情梳理清楚,哪怕是我们忘记了,百科依然忠实地为我们保存着这份记忆,哪怕是我们拼了命也要忘记或者故意不提,依托搜索引擎,凭借残存的一点模糊印痕,我们还是能够激活曾经的记忆。

在三荔高速大巴车事故之前,也曾让我们心塞不已的可能就是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房屋坍塌事故。

两年半之前的2020年3月7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南环路的欣佳快捷酒店发生坍塌,据次日召开的记者会确认,“事发当时欣佳酒店共入住重点疫区或有相关旅居史的人员58人,经过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12日11时05分,在事故发生111个小时后,最后一名受困者被找到,但已无生命体征,事故共造成29人死亡。

说实话,时隔两年半,对于这些“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遇难者,我的记忆早已模糊,虽然他们的名单曾被FM1007福建交通广播完整公布,但记忆还是被新的灾难迅速填满。

泉州、贵阳相距1500公里,没曾想在时隔925天之后,却因同一种因素,陷入同样的灾难,如果能够始于悲剧,终于悲剧,或许,两地遇难者的在天之灵也可以告慰了。

每日更新的数据显示,3年来,贵州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为2人,福建为1人,整个2021年,全国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仅为两人。

而无论是泉州还是贵阳,那些逝去的生命只是死于塌楼和交通事故,仅此而已。

我一直在想,人的记忆是不是只有7秒,因为除了记不住身边的灾难,身为利物浦的球迷,我可以记得发生于1985年5月29日欧洲冠军联赛足球决赛地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瑟尔惨案的39位受害者,大概可能就是每年这一天前后,无论是利物浦还是尤文图斯,他们从未停止纪念。

感谢发言人的科普,让我得以用美国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答案在风中飘荡》来祭奠我的同胞,“一个人要多少回转过头去,才能假装什么都没看见;一个人有多少耳朵,才能听见身后人的哭泣;要牺牲多少条生命,才能知道太多的人已经死去。”

除了答案在风中飘荡之外,我说不了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