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凖故事(2)春風得意正當年(視頻)

【故國神遊•青史長歌】寇凖篇(2)

作者:元曦 發表:2024-01-1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當時只有16歲,但卻「辭色激昂,舉止無畏」,所以,宋太宗一看,心裡很喜歡這個少年,當即就命人把寇凖的名字記了下來。
16歲的寇準「辭色激昂,舉止無畏」,宋太宗心裡很喜歡這個少年,當即就命人把名字記了下來。(圖片來源:清泓/故國神遊)

端拱元年(988年),寇凖應試學士院,宋太宗親自主考。此時的寇凖,在經歷了9年的「薄宦」生涯,從巴東到成安,從西北邊地,到山東鄆城,兜兜轉轉了9年後,終於再次回到京城,仰見太宗天顏。

這位太宗皇帝,與太祖皇帝迥然不同。宋太祖一生征戰,開國立基,但是他的理政風格,因為是百度草創,頗為粗疏,未成規矩,倒也寬厚。宋太宗則不然。為人沉謀英斷,政風嚴毅。百僚臣工都言行謹慎,多加自律。而寇準的出現,則是一個異類。雖然28歲的寇凖,此時還未在朝中展露頭角,更未有來日登上澶州城指揮若定的風采,但是,在太宗皇帝的眼中,這個年輕人很有些特別。

特別在哪裡呢,這還要從他初次見到寇凖時說起。寇凖16歲的時候,宋太宗曾經到過大名府,寇準就上書行在,行在就是皇帝離開京城外出時,駐蹕之所,臨時居住的地方。原來寇凖的父親曾經降於契丹,有這麼一段歷史,寇凖就是為這件事情上書,要為父親辯駁,正名。他當時只有16歲,但卻「辭色激昂,舉止無畏」,所以,宋太宗一看,心裡很喜歡這個少年,當即就命人把寇凖的名字記了下來。

這是君臣第一次相遇。寇凖再次見到太宗皇帝是在太平興國五年參加科考的時候。我們之前在《兩宋風華》第9集《太宗展卷蒼鶴來 天子設宴瓊林開》這一集中,講過,宋太宗非常注重科舉考試,注重選賢用能。所以科考的時候,太宗皇帝往往「臨軒顧問」,就是親自到場選人,或者是過問相關的事情。太宗用人有個特點,不太喜歡年輕人。當然,年輕人有年輕人的優點,積極向上,有衝勁,有行動力,但是也有他的不足。有句話叫年少輕狂,這是年輕人容易犯的毛病,缺乏歷練、磨練,才能有餘,心性不夠。所以考生中如果有比較年輕的人,往往會被篩選下去。有的人比較有經驗,就給寇凖出主意,讓他把年齡改大一點,以免被篩出去。寇準沒有動心,他說,我剛剛要步入仕途,希望進取有為,怎麼能一上來就作假欺君呢。於是就沒有改動年齡。結果,19歲的寇凖很幸運,沒有因為年輕而落選,而是高中乙科,當時進士分甲乙科。而且這一榜出了不少人才:蘇易簡、太宗朝的大學士,李沆、王旦、向敏中都是北宋名相,這些人,之前我們在《兩宋風華》系列中都講過。當然最有名的名相就是寇凖自己了,還有像張詠這樣的名臣等等,因為這一榜得人甚多,後來被人們稱為龍虎榜。

而這一次,28歲的寇準再次見到宋太宗時,他依然沒有讓太宗失望。此次寇準赴學士院應試,考題是《御戎論》。此前,太宗皇帝剛剛經歷了雍熙北伐的先勝後敗,在北宋與契丹勢均力敵的情況下,宋太宗意識到他收復燕雲的大志,只能從長計議。而西北這邊也不太平,西夏人內部分裂,有的歸附朝廷,有的則與宋為敵。而這次考試的內容是《御戎論》,可以看出,太宗皇帝心心念念的仍然是邊患問題,希望能夠拔擢人才,抵禦戎狄。而寇凖的《御戎論》顯然深得太宗之心,非常滿意,於是任命寇準為右正言,直史館。很快就又讓他做三司度支推官,又轉任鹽鐵判官,所謂三司是北宋最高財政機構,總之,寇凖的工作都是與財政有關。他在任上表現也很出色,這讓太宗皇帝很滿意,而且覺得寇凖還有潛力,還可以大用。有一天,太宗就問宰相說:「朕欲擢用準,當授何官?」意思是「我想提升寇凖,讓他做甚麼好呢?」宰相建議說,開封推官。太宗皇帝一聽,覺得這種官兒給寇凖做,有點大材小用。宰相想了想,說那就樞密直學士吧。太宗一聽,覺得這個還差不多。於是寇凖又被擢升為樞密院直學士。這個樞密院直學士,就是在樞密院執掌軍政文書,並且可以隨侍皇帝左右以備顧問,這當然是一件極重要,也極榮耀的事情。那一年的初夏,宮中牡丹盛放,花若明霞,葉籠輕煙,太宗皇帝心情大好,讓侍臣們一同賞花賦詩。寇凖提筆飽蘸了一回濃墨,寫下:「栽培終得近天家」,開篇點題,直寫牡丹。而「終得」二字,何嘗不是借牡丹之賦,道自己心聲:從少年苦學,到金榜題名,從九年四方宦遊,到此時御苑賞花,一路走來點點滴滴,多少不易,盡在此「終得」二字。而在詩的結尾,寇凖又寫道:「深覺侍臣千載幸,許隨仙仗看穠華。」可以說,端拱元年的寇凖,可謂是春風得意正當年。

但是,朝堂上並非只有風和日麗,公元991年(淳化二年)的春天,久旱不雨。在古人看來,天災異相是對人君及朝廷的示警,意味著治國理政上出了問題。太宗皇帝召近臣問時政得失,寇凖上奏道「《洪範》天人之際,應若影響,大旱之證,蓋刑有所不平也。」寇凖說到的《洪範》是大禹王留下的治國大道,也稱《洪範九疇》。寇凖認為,根據《洪範》的內容,天人之間是緊密聯繫的,現在發生了旱情,一定是刑獄方面有所不公。太宗皇帝一聽,就生氣了,轉身就回宮了,不聽了。宋太宗為甚麼會這麼生氣呢,我們之前在【故國神遊•兩宋風華】第8集《斧聲燭影三更夢 太平興國一朝春》這一集中講過,宋太宗是非常勤政的,尤其是對於刑獄方面的事,他常常是親自過問,有沒有冤情啊,有沒有積壓的案件啊。大臣都說他「視事太勤,憂民太過」。而現在寇凖卻專說是刑獄不平,所以太宗就覺得很沒道理,簡直是亂講,起身就走了。但是進去沒多久,太宗想了想,還是覺得應該聽一聽寇準說甚麼。可見,宋太宗也是很有度量。又把寇凖叫來,讓他講。結果寇凖也不客氣,說:「願召二府至,臣即言之」,意思是臣請求把二府,就是北宋最高權力機構,中書和樞密院,說把二府的大臣們都找來,我就講。宋太宗一聽,看來寇凖是有備而來,是真有話說,不但要講,還要當衆講。且不管他講的如何,至少是光明磊落,於是就把二府大臣都找來。寇凖一看,人都齊了,於是高聲放言,那麼寇準到底說出一番甚麼話來,太宗皇帝的反應又會如何呢。我們下篇再敘。

歡迎關注【故國神遊】頻道

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CN/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故國神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