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撤辣」刺激經濟?專家:非負增長已算好(圖)

發表:2024-03-01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高樓大廈林立的香港中環。(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高樓大廈林立的香港中環。(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4年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今次《財政預算案》被指有一個亮點,即樓市全面「撤辣」,激活市場交投。 一手市場氣氛升溫,市場消息指,28、29兩日共錄約47宗成交。二手市場亦不甘落後,不少放盤業主即時反價或封盤。業內人士預計樓市會出現小陽春。有專家認為,「撤辣」對樓市來說是好消息,不過今年實質經濟增長「希望不是負數,就已經很好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28日起撤銷樓市辣招,即日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在政府宣布全線撤辣之後,金管局隨即發表新措施,包括3,000萬以下的自用住宅按揭成數上調至七成,以及即時停按揭壓測。

措施刺激樓市交投,《AM730》報導指,「撤辣」後,一手市場氣氛升溫,28、29兩日共錄約47宗成交。表現最突出屬土瓜灣單幢現樓項目「城軒」,29日單日錄得12宗成交,而該項目由開售至「撤辣」前(去年12月至今年2月27日),全盤僅售出4伙。

「撤辣」亦帶動二手市場,十大屋苑兩日(28日、29日)共錄得9宗成交, 太古城不少放盤業主即時反價或封盤。

中原地產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本月全城都持觀望態度,政府宣布全面撤辣後,早前累積的購買力陸續釋放,市場氣氛明顯轉好,問盤及睇樓活動即時增加,料將迎來成交量小陽春,3月份整體交投睇好。

資深投資人林一鳴認為,「撤辣」是正面消息,預期將會吸引部份大陸人買香港樓,特別是移居香港兩至三年的大陸人。預期這些人可帶動每年增加一至兩萬個成交。

不過,他認為本地的收租投資者不會「嘭嘭聲」入貨,樓價或會在3%至5%之間橫行。預期一手及二手住宅註冊宗數,可以從2023年約4.3萬宗,升至2024年的7至8萬宗,當中一手住宅2萬宗,二手5至6萬。

此前他分析指,香港樓市變成老人主導的市場。事緣本港七成物業由50歲以上的中老人持有。60歲以上人士持有的物業,86.4%已完成供款。全港範圍睇,66.1%居於自置居所的家庭,已沒有按揭負擔。因此,無論加息減息或經濟轉差,對他們影響不大。

至於需求方面,林一鳴認為,本土香港人買樓的意欲不高,樓市購買力主要都是靠新香港人,他們可以「支撐」樓價,但僅「支撐」而已,未必帶動樓價大升。

隨著來港大陸人增多,他預期租金會持續上升。他認為,如果目前正在租樓,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市民,轉租為買是可以考慮的,用供樓的錢代替租金;但沒有住屋需求及投資者,就不適宜入市了。

對於財爺預測今年實質經濟增長為2.5%至3.5%,林一鳴回應說,「不好意思,我比較悲觀,我預測今年實質經濟增長為零;其實希望不是負數,就已經很好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