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遭反對 美領事:港府欲改善形象 先釋放黎智英(圖)

發表:2024-03-01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03年香港市民上街反對23條立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03年香港市民上街反對23條立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28日結束,雖然香港民間、美國及英國等政府均表示反對,但保安局仍強調近99%書面意見支持立法。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大使梅儒瑞表示,《港版國安法》之後,香港最不需要的就是廣泛訂立更多新罪行。他認為,香港政府要改善形象,首先就要釋放黎智英等政治犯。

保安局1月30日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邀請巿民表達意見,諮詢期至2月28日截至。保安局表示,諮詢期間共收到超過1.3萬份意見,主要包括電郵、信件和傳真。當中有超過1.2萬份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佔總數98.64%;另有85份意見屬單純提出問題,或表達的意見不能反映其立場;反對建議的則為93份,佔總數0.71%,當中有超過10份是來自境外反華組織或潛逃外國的人。

局方表示,諮詢期間舉辦近30場諮詢會,主動釋除出席人士就個別議題提出的疑慮,諮詢會多達約3000人次參與,包括本地和國際商界、法律界、金融界、教育界、新聞界和其他專業界別、全國性團體代表、地區人士、政黨和相關團體等,以及外國領事。保安局聲稱,絕大部分與會者表示支持立法。

保安局還聲稱,23條立法獲大部分巿民支持,將盡快為草案定稿,提交立法會進行審議。

社民連:先有民主人權,才有國家安全

事實上,23條立法遭到香港民間、美國及英國等政府的反對。香港民主派組織社民連表示,「人民大於國家,人民高於政權。沒有民主人權,哪有國家安全」,首先「先有民主人權,才有國家安全」,該組織建議特區政府應先推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讓香港民眾有權力制訂《國安法》的內容,並可對執法者實行有效監督制衡。

社民連一針見血地指出,若《國安法》失去人權民主的基石,執法者就容易濫捕濫控,只取外國《國安法》之「形式」,忽略權力制衡的「實質」,只是東施效顰;無視其他地方的立法背景,以偏概全,不盡不實,更是魚目混珠,欺瞞公眾!

英國:23條破壞自由和人權

2月29日,英國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發表聲明,對23條立法表示關注,促請特區政府重新考慮草案。卡梅倫表示,23條破壞《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人權及自由有負面影響,比如「國家秘密」字眼定義廣闊,將影響言論及新聞自由,「境外勢力」字眼同樣定義模糊,加上新增的「境外干預」罪,將威脅到《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所保護的合法外交及領事活動。

卡梅倫又指,23條立法沒有提及獨立監察機制,亦缺乏司法監察機制,及缺乏防止行政部門以國安為由任意採取行動的機制,他促請港府重新考慮草案,並與香港人進行真正及有意義的諮詢。

美國:港府欲改善形象 首先要釋放政治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表聲明指,23條立法將削弱香港民眾的權利和自由,亦破壞「一國兩制」框架。

3月1日,彭博社發布了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的專訪,針對 23 條立法,梅儒瑞認為2020年7月《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最不需要的就是廣泛訂立更多的新罪行。他指,美國政府是「主動決定」不參加港府的諮詢,認為應該由香港人去提出意見。

梅儒瑞在訪問中提及香港存在網絡審查及數據安全問題,導致一些美國公司在訪港時需要使用即棄手機和電腦。他說,香港政府「試圖從互聯網上刪除某些內容,並屏蔽某些網站」,一旦開始網路審查,就有「滑坡」效應,不知何時結束。

他呼籲港府向企業保證,會致力維持自由開放的互聯網。

香港政府要改善形象,梅儒瑞認為首先要釋放黎智英和其他政治犯,這種做法比召開金融峰會和推廣旅遊的效果加起來還要大。亦有評論認為, 其實香港的經濟問題更大程度上關乎政治問題,政治問題不解決,經濟只會走下坡路。

他又指,香港仍具有重要的商業優勢,只要官員信守《中英聯合聲明》,維持香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相信香港與美國的關係會得到改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