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胡锦涛显露出自由派色彩?

发表:2001-12-25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一期《新闻周刊》(NEWSWEEK)》亚洲版评出七名“明日之星”,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新闻周刊》从政治、军事、工商、科学、电脑、体育等不同领域选出世界的明日之星,胡锦涛是政治领域唯一当选者。但《新闻周刊》报导说,即使按照中国官僚标准,胡锦涛也相当缺乏个性这也正是问题所在:在神秘残酷的中国政坛,坐第二把交椅的往往新闻周刊》的文章表示,虽然在一九九二年四十九岁的胡锦涛就被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指定为政治局常委及第四代领导人,但这种钦点存在许多问题。因此,多年来胡锦涛一直聪明地保持低调并表现对江泽民的忠心。有些中国知识分子深信他们称为“子”的胡锦涛(指其唯唯诺诺)私底下是个自由派。上个月,中央党校校刊头版出现一则“民主浪潮沛然莫之能御”的标题,有人认为这应是该校校长胡锦涛审查通过的。

和其他中共领导人雷同的是,胡锦涛也是学工程出身,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今年十一月出访欧洲六国,胡锦涛甚至和一位过去廿年一直定居巴黎的异议分子幽默对话,那是他行程中的一个注脚,但许多中国自由派人士视此为未来的先兆。

胡锦涛本人很少选边站,一位退休的中国媒体高层说:“他很少表达自己的意见,总是让属下转达。”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表示,对于海外的“中国通”来说,胡锦涛仍是个“谜”。“对于这样一位人物,外界有太多疑问;但这样一个人未来却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人。”

这种刻意模糊较适于北京的宫廷政治,不适于世界舞台。未来十年当胡锦涛主政时,中国将成为一个经济强权,且可能是美国的军事对手,但在今年十一月之前,胡锦涛几乎未曾出国访问。

许多专家说,他在国际事务或贸易上缺乏实务经验,未来必须速迅从封闭中走出来,因为有些中国观察家认为,江泽民将试图紧握中央军委主席的大权或在幕后掌控全局。

乐观的人说,胡锦涛最好保持低调,一位和共党关系密切的北京分析家说:“胡锦涛比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弱势,但这意味整个社会将有一股较强的声音。”

悲观者担心,未来事实将证明,胡锦涛坐不稳那个大位。沈大伟就说:“胡锦涛即将成为全球最大且正在转型的国家领导人,但我实不能确定他的能力是否足堪大任。”

(《新闻周刊》最新一期亚洲版从政治、军界到娱乐界及运动界评出七名“明日之星”,其中包括现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美国空军中将华德、美国基因研究所所长弗莱丝、德国航空业巨子里昂航空CEO雷欧瑞、日本电玩设计名家KOJIMA、法国演员兼剧作家马修卡萨维兹、巴塞隆那足球好手沙维拉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