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最大引资国? 还是资本外逃国?

发表:2002-04-12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一个谜,但很管用!”
这句话曾经是外国人评论中国经济成长中最无奈而有趣的一句,这句话以前也曾适用于中国的资本流动格局。从国际储备来看,中国外汇储备2002年将突破2500亿美元,加上企业和个人拥有的外汇,则中国大陆持有至少4000亿美元的外汇。从利用外资看,这几年也是热气腾腾,多年来雄居全球发展中国家利用外资的首位。但至今却无人能够回答,中国到底是资本净输入国,抑或是净输出国这一简单问题。其症结在于,没有人知道中国资本外逃的真相。北京大学宋国青教授的看法是,经常项目顺差就是资本净流出。2001年的货物贸易顺差为22 5亿美元,虽然比上年下降,但减掉服务项目的逆差后,经常项目还会有一个不小的盈余。另一方面是外商对华投资,在宋国青看来,有1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的净出口,中央银行就会拿这1亿美元买美国国债,所以是资本净流出;而如果外商将1亿美元投入中国,则中央银行将 1亿美元投入美国,合起来的资本净流动是零。所以宋教授的结论是有多少经常项目的顺差,中国就有多少资本净流出。这样一看,每年中国资本净流出在大约200亿美元左右。

开放杂志则是称中国是全球第四大资本外逃国。1997年,中国大陆的外逃资金是364.74亿美元,至2000年,外逃资本猛增到480亿美元,而同期的外商对大陆的投资额才407亿美元,中国大陆已成为世界上第四大资本外逃国,仅次于委内瑞拉、墨西哥和阿根廷。

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就资本外逃做了一项专题,他们估计1997-1999年累计资本外逃530亿美元,平均每年177亿美元,平均每年占GDP比重2%。1998 年逃骗汇100多亿美元,占当年GDP的1 %。外管局没有透露其资本外逃的测量口径,但看来,外管局的这个数据,是对其他不同学者的研究结果的综合,是一个折衷的中位数。即便如此其实每年资本外逃也接近200亿美元。财政部办公厅“积极财政政策”课题组的专题研究资料表明,1997和1998年资本外逃分别为 365亿和388亿美元。1999年之后资本外逃有所遏制,但仍然达到了238亿美元。而国民经济研究所的樊纲教授则认为,2000年中国资本外逃已达480亿美元,超过了当年外商对华投资的4 07亿美元!

笔者在一项国家“九五”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中,也涉及到了资本外逃的测量问题,当时使用了国际收支表的余额法、世界银行法、卡廷顿法、摩根公司法等多种测算方式,如果取不同测算口径的中位数,则在90年代中后期,中国的资本外逃每年在200-300亿美元之间。但不管怎样,中国每年的资本外逃是极其惊人的。据说资本外逃的目的在于吞匿非法所得;实现化公为私;逃避苛严管制;转移个人资产等等。至今宪法并没有说私人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其基本内容仍然带着深重的历史烙印,结果,合法和非法地先富裕起来的企业和个人,都有了将资本转向“避风港”国家的动力。

一些政府官员在宣称,在1998年之后,中国的资本外逃势头明显减弱,风险已在可控范围,但这仍然令人将信将疑,毕竟外汇管理框架没有根本性改善,从上面的无论哪一种测算结果来看,中国或者已经是一个资本净输出国,或者正在向这个尴尬的角色迅速靠拢。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资本外逃的精确规模是多少,关键在于我们对这个问题已经因司空见惯而麻木不仁了!资本外逃的渠道,一是跨国公司的价格高低报,另一是地下金融的迅速膨胀都处于基本失控的状态。如果外逃的资金用用来搞产业投资倒也倒也稍微令人心安,但迄今外经贸部统计的中国对外投资存量45亿美元,2000年以来年均对外投资规模超过6亿美元的结果,带有过于强烈的黑色幽默和后现代荒诞色彩。

现在看来,中国的资本外逃多数不是对外投资,而是资产向境外的蜂拥转移。“中国是一个谜,但很管用!”曾经被形容中国经济尽管体制上有缺陷,但带病运转效率商佳;怕就怕以后蜕变成“中国是一个谜,但不管用!”,即形容中国经济尽管法制已大厦初成,但却被蛀蚀得千疮百孔而效率日下。有人警告说,也许我们可以弄不清中国是最大引资国?还是资本外逃国?但应该弄清,十六、十七世纪葡萄牙、西班牙也曾经爆发大量资金向境外转移,被用于挥霍而非投资,后果盛极一时的葡萄牙和西班牙王国迅速衰落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