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接班热身急,共青团系抢实权(最新版)

发表:2002-04-18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家们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的接班热身,不是孤立的政治现象,在热身的背后是共青团系的上升浪潮,一大批共青团系的年轻官员开始掌握实权。观察家说,江泽民的权力正在分解。

对胡锦涛作过深入追踪研究的学者、正在撰写《胡锦涛传》的任知初指出,胡锦涛在政坛上崭露头角的关键环节是共青团,尽管他在共青团中央担任常务书记、第一书记只有短短两年多,但是十六大召开在即,共青团仍然是他在当今接班过程中,进行人事布局、安排人马时最能着力的系统。

香港信报称,共青团系声势正在上升,一是中央团系补地方台阶的新浪潮在持续,二是地方团系由中共省委常委升任副书记的密集化,三是团系精英成为大都市第一、二号人物的新亮点,四是弥补地方经验断层的空间。

四月初,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刘鹏调任四川省委副书记,连同刘鹏,共有九个团中央第一书记、书记调任地方,任省委书记、副书记或副省长。

共青团系近期权力运动,以弥补地方经验断层为特色。过去中央团系很少调任地方党政领导职务,现在则希望改变资历、经验单一化的缺失,原来长期任宣传、组织系统的政工,大都改为主管经济类工作。如原团中央书记李源潮,从文化部副部长调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主管农业工作,后兼任南京市委书记,参与城市管理和宏观调控;原天津市团委书记罗保铭,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长调任海南省委副书记后,主管对外经济。

任知初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波共青团系的学历创下新高,多半在职读过硕士甚至博士;比起中共第三代领导群体多出自于理工科背景,他们的知识结构也显得更爲合理,不少人拥有法律、经济、管理学位。例如主政河南的李克强和上述李源潮,都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

对于中共中央培植接班群的新取向,北京观察家对多维社分析,现在还不能说,江泽民很情愿如此。如果胡锦涛走得太急,翻船也是顷刻之间。(chinesenewsnet.com)

但是,任知初指出,如果说,江泽民从上海提拔干部到中央和全国各地容易引起反弹的话,共青团系官员的崛起,别人则往往很难说出什么,因爲共青团系官员的年龄、文化构成的优势是明显的,真要说与国际接轨,运用现代化管理经营方式,他们也明显能占据上风。(chinesenewsnet.com)

任知初对说,共青团系的上升浪潮,从量变到了质变的临界点:他们初步形成从中央到省市、从各部委到掌管社会各种资源的机构,上下呼应、八方联络的网络,虽然还远远谈不上在中国的权力体系中成爲主导。(chinesenewsnet.com)

由大中华地区首席经济分析师胡祖六等五位分析师共同撰写,名为“中国∶第四代-谁是谁?”的报告在最后列出胡锦涛接班的时间表及关键事件,首先是今年夏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齐聚北戴河召开闭门会议,届时他们将对退休作最后的决定,并就领导接班事宜凝聚内部共识。再则,于秋天召开十六大,决定政治继承全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