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域经济扫描:东北三省——重工业基地的没落

作者:莫邦富 发表:2002-07-09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家门口的鞋箱上搁着一只导弹驱逐舰模型。读者可能会产生疑问,并非军人家庭为何要搁这么一件东西呢?这是我在被称为“北京银座”的王府井购买的。一次到中国出差,回日本前一天到王府井逛街时,偶然遇到一名兜售模型军舰的中年男子,被军舰的精巧做工所吸引,我停下来询问:“这是你自己做的吗?”与他的简单交谈使我了解了他的身份和经历。

重工业基地的昔日辉煌

他曾经是东北某国有企业的工人,干过多年金属加工的工作。在市场经济冲击下,企业即将陷入破产境地,许多工人都下岗了。但同样下岗的他不甘贫困,发挥自己的技能,开始手工制作军舰模型。但是,在东北却没有人买他的模型。于是他尝试着来到了北京,结果意外发现生意很好,带来的模型都卖了出去。此后他几乎每月都要来北京几趟,一只军舰模型200元,运气好时一天能卖出两三只。这样,他的收入赶上了在工厂工作时的工资。

拥有如此好手艺的人需要靠在街头卖手工艺品为生,我从中感受到了东北地区国有企业不景气的现状。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反映的现象却值得深思。

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被合称为东北地区。多年来,东北地区重工业发达,被誉为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中国最早的汽车企业,中国最大的油田……”以前提到东北的工业时,时常可以听到“中国最大”、“中国最早”之类的修饰语。但是,如今提到这些荣誉时,只能使用过去时了。

自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后,沿海地区、尤其是广东、福建、江苏和浙江等南方省份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与蒸蒸日上的南方相比,重工业集中的东北地区的发展明显滞后了。特别是由于长时间来不重视轻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导致产业结构失衡,人民生活水平与广东、上海等地的差距拉大。在重视效率和市场原理的市场经济大潮中,东北地区开始走向衰落。

现在,提到东北地区,经常让人想到亏损、破产、下岗和腐败等字眼,东北的辉煌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辽宁省省会沈阳市铁西区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沈阳市80%的国有企业位于该区,总数至少超过1000家。在鼎盛时期,拥有一万人的工厂在这里并不算大。“保工街”、“卫工街”、“轻工街”、“重工街”……铁西区里几乎所有的街道都被冠以这种带有工业色彩的名称。这里明显还残留有国有企业全盛时代的痕迹。

失落的下岗人员

现在,铁西区已经成为东北地区没落现状的一个象征地。该区有75万常住人口,其中下岗和失业人口分别达到15万和5万。若以一家三口人来计算的话,铁西区里几乎不存在没有下岗或失业人口的家庭。

由于下岗工人还能从原单位领取基本生活费,他们并不被看作失业者。但是领取生活费也有一定期限,一旦到期,下岗工人和失业者也就没有区别了。而且,依据企业的财政状况,下岗工人不一定都能按时领取到生活费。实在难以维持生活的家庭可以到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

居住在铁西区的李师傅于1998年下岗,但一直没能领到生活保障金,可谓名副其实的失业人员。年过50的他已经找不到工作了。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爱人的退休金来维持,仅为245元的退休金中一半要用来买米、面和食用油,剩下的钱还要用来买菜,支付水电费。每斤五元的猪肉偶尔才能吃得起。

笔者专门走访了东北主要城市的劳务市场,发现市场里有许多国有企业下岗人员在寻找工作机会。在他们手持的纸条上写有希望从事的工作,但大多是清洁、修理等简单工作。像那位靠自己手艺制造模型军舰的中年男子那样,主动地去适应市场经济、战胜市场经济波涛的人却很少能够见到。长期的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大锅饭”、平均主义思想仍然存在于许多人的身上,这也夺去了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偷渡现象

近年来,除了对干部腐败问题的报道外,东北地区经常容易处于中国媒体报道的死角之中。但最近,一个现象开始引起了媒体的注意,这就是走向严重化的东北地区偷渡现象。

2000年12月,中国公安部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了“打击偷渡现象座谈会”。从会后主要媒体的报道中,我注意到了该座谈会的重要性。90年代初期,日本曾为中国人偷渡入境问题深感烦恼,提到中国偷渡者,日本人多会想到福建人。正因为此,对于此次座谈会在东北地区召开,不仅是日本人,连许多中国人也感到难以理解。

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这个问题的新背景。2001年10月8日,一艘韩国渔船载着60名偷渡者在韩国登陆时发生事故,导致25人死亡。该事件发生后曾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生还者中除福建人以外的11人都来自东北地区。而这些东北人又都来自于黑龙江省汤原县汤望乡。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共有一千多人口的汤望乡红旗村里已经有300多人偷渡到了韩国。

实际上,由于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强了打击偷渡现象的力度,曾为偷渡多发地的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的偷渡现象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2000年,中国全国的偷渡未遂事件有133起,共发现2254名偷渡者,比前一年分别减少了63%和54%。其中,福建省所属的东南沿海地区的偷渡未遂事件仅有45起,发现偷渡者232人,比前年分别下降了61%和89%。

但与此同时,东北地区作为新的偷渡现象滋生地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中国政府虽然采取了诸多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

2000年7月15日,吉林省公安厅得到内部情报,一批吉林省偷渡者正在辽宁大连秘密集结,近日将乘船偷渡出境。于是,干警立刻赶赴大连与当地干警合作追查偷渡者。

最终在该市开发区中发现两辆可疑大巴,经检查确认了车中82人系偷渡者。这是辽宁省在过去50年里查获的最大一起偷渡事件。

中国经济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同时,中国也存在着像东北这样失落于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地区。如何找寻回昔日的辉煌和光荣,这是东北地区所面临的沉重课题。

日本《世界周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