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工程 政治性大于经济性 外商恐血本无归

发表:2002-08-21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气东输”是中国大陆施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举措,但“华盛顿邮报”引述专家的说法指出,由于中共无法保证长达四千二百公里天然气管线铺设妥当之后的城市天然气市场保障,参与此一工程的外资已经开始犹豫。

中国时报8月21日报导说,“西气东输”工程突显出目前中国大陆的各种现实,虽然市场经济已经成为一种目标,但中共当局的指令性作为仍然没有改变。据称,工程浩大的“西气东输”工程一旦完工,城市使用天然气的成本,将是目前使用燃煤的三倍,如果中共届时不提高对环保的要求标准,天然气将很难抢夺燃煤的市场份额,参与工程的外资也将血本无归。

目前参加此一工程的外资包括皇家荷兰壳牌公司(Royal DutchShell Group)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据估计,“西气东输”工程将在二○○五年左右完工,总投资额超过一百八十亿美元。

起自新疆塔里木盆地轮南,止于上海的“西气东输”工程,仅四千二百公里管道的投资就达到四百亿元人民币,而整个工程的静态投资更高达一千四百亿元人民币。依据设计,二○○五年完工后,将把中国大陆目前的天然气产量提高百分之四十以上。

许多专家认为,由于价格因素,上海市民届时将更愿意使用燃煤。目前任职于新加坡“世界天然气情报公司”的分析师赛索门认为,中共建设这条四千二百公里天然气管道的原因,政治性大于经济性。

据指出,如果上海市民仍坚持使用燃煤,中共政府仍可自夸已经提供市民使用干净能源的选择,但一些参与投资的外商就只能是血本无归了。报导说,外商公司在中国大陆吃这种亏,也早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华盛顿邮报说,中共经常以十三亿人口的市场为诱饵,鼓励一些大型国际企业集团参与投资,但这些公司一旦真正投入资金,才发现错估了中国大陆民众的购买力,最终,他们只能向中共人治官僚集团求助。

壳牌公司希望中共能制订新的环保政策,为天然气市场创造需求,或是以税负优惠、补贴等手段,提高天然气对燃煤的市场竞争力。壳牌东北亚分公司总裁艾克亚表示∶“我们正和有关公司及政府当局进行讨论”,“因为一项正确的政策,必然要能创造出市场”,“预计之后会有一些成果产生”。

部分人士认为,获利其实并不是这些外商公司参与“西气东输”工程的主要目的。由于中国大陆目前是全世界第二大的能源市场,参与这项工程,等于获得了中国大陆能源市场的准入证。

报导说,外商对“西气东输”工程的主要疑虑包括两点,其一是政治性的。外商认为,新疆维族的独立运动,将是“西气东输”工程的重大阻碍。新疆维族认为,“西气东输”对新疆的经济发展没有助益,只会引来更多的汉人。

其次是经济性的。目前上海市民使用天然气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二,但中共预估未来天然气的使用情形,百分之六十供家庭使用,百分之三十供发电厂使用,其它百分之十供大型国有企业使用。此外,除了来自新疆的天然气以外,目前上海也有其它来源的天然气管道正在建设当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