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双剑合璧 封杀上海帮?

发表:2003-02-05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的权力交接过程中,以江泽民为后台的上海帮势力依然强大。九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担任总书记的胡锦涛和传言即将出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不是江泽民一手提拔的人物,余者如吴邦国、曾庆红、黄菊、贾庆林、吴官正、李长舂、罗干,不是典型的“上海帮”就是和老江关系密切、对老江言听计从、又或者和老江在历史上颇有渊源者。而胡锦涛正是老江很不放心且要千方百计架空乃至寻找机会废黜之人。在此权力格局和政治发展之下,温家宝的地位、言行和取态就显得格外重要和抢眼。在中共的权力架构中,总书记是党务第一把手,国务院总理是政务第一把手,都是非常显赫和重要的职务。温家宝和胡锦涛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他们能够双剑合璧吗?这个问题对今后中共的政局无疑有重大的影响。

温家宝和胡锦涛在政治上人事上没有什么渊源,虽然他们都曾经在甘肃省工作过,但并不是一个系统、一个地区──胡锦涛是搞水利的,温家宝是搞地质的;胡锦涛是在甘肃刘家峡地区,温家宝是在甘肃到处跑,可谓居无定所;他们两人都不过是风尘俗史,并无在较高层次的领导场所中有结识交往的机会。不过“人不亲土亲”,温、胡都对甘肃省有一份感情,那是他们在政治上共同发迹的地方,也许他们双方都会对对方有一份淡淡的来自同一块土地的亲情吧。然而这份亲情在政治上是几乎无用的。

温家宝在政治上的大恩人是原地质部部长孙大光。当年孙大光对温家宝大为赏识,破格提拔,很有点像邓小平赏识提拔朱熔基,都是因为在初次见面汇报工作时表现出色给“首长”留下深刻印象而平步青云的。八十年代初,孙大光到甘肃视察工作,当地的地质局局长和书记都不太熟悉业务,推出温家宝汇报情况,温家宝思路清晰,口才了得,如数家珍,孙大光大为满意,称赞温家宝是“甘肃省的活地图”。当时中共正在大力培养“第三梯队”,孙大光极力推荐温家宝,想破格提拔他担任地质部副部长,然而此等“火箭式”上升阻力太大,只能退而求其次,调温家宝回北京,担任地质部党组成员兼政策研究室主任,成为正局级高干,这之前温家宝是甘肃地质局副局长。

有了孙大光的极力推荐和正局级、部党组成员的台阶,没过多久,在中央要求国务院各部委都要选拔一名四十岁左右的副部长的硬性规定下,温家宝顺理成章地再上层楼,成为地质部的副部长,分管该部办公厅工作。

温家宝在政治上的第二个贵人是王兆国。一次中共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兆国忙不过来,从下面选来具有办公厅工作经验的温家宝参加中央工作会议筹备组的工作,王兆国任筹备组组长。工作期间温家宝表现出过人的才华和组织协调能力,成为王兆国的得力助手。会议结束后,温家宝上调中央办公厅,任副主任,从此开始了在中共高层工作的政治生涯。当时的中共总书记是胡耀邦。一九八六年六月,温家宝晋升为中办主任,可见他深得胡耀邦的信任和器重。

胡耀邦可以说是他在政治上的第三个贵人。从王兆国到胡耀邦,可以说温家宝在政治上的攀升与中共团派颇有渊源,同胡锦涛的政治背景有所吻合。除了“土”亲之外,他们是不是也有几分“胡”亲和“团”亲呢?

一九八六年年底胡耀邦因学潮问题下台。赵紫阳担任中共总书记期间,温家宝中办主任的地位不变。一九八七年十月中共召开十三大,温家宝被选为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进入中央领导人行列。一九八九年赵紫阳因“六四”事件而下台,他在天安门看望绝食学生最后一次露面,由时任中办主任的温家宝陪同。对此举政坛上向来有两种解读:一是到最后关头,温家宝依然在默默无言的支持赵紫阳,不顾巨大的政治风险,同情绝食的学生,二是温家宝和赵紫阳一起去天安门是奉邓、李、杨之命,监管赵紫阳,防他做出越轨行动。

哪一种解读更接近事实,至今仍是个谜。然而非常清楚的是,温家宝并未受到赵紫阳下台的牵连,当江泽民入主中南海,带曾庆红进京出任中办副主任之时,温家宝中办主任的职务一直干到一九九三年年初。一九八九到九三长达四年的时间,温家宝位掌中枢而能同江泽民的第一红人和平相处,不仅说明他在为官之道上有过人之处,而且和江、曾的关系也“磨合”得相当不错。当然这并不说明江、曾已视温家宝为亲信。

离开中办后,温家宝有十个月的时间似乎无所事事,处于“待业”状况。十个月后他投入朱熔基门下,在老朱任组长的中央农业领导小组中任副组长。这是一个很奇怪的安排,温家宝从来没搞过农业,更没有在“农业口”任过职,这样的安排给人的感觉是温家宝似乎无事可干、无地方可去,被随便“塞”在朱熔基的门下,能干甚么干甚么,能干多少干多少,无所谓。因为谁都知道,中央农业领导小组属于非常设权构,并无实权;副组长也非实缺,他的手下无兵无将,没有权力机构,可以说是一个闲职,也是一个虚职。与中办主任的位高权重相比相差甚远。然而正是这份闲职,使温家宝与朱熔基结缘,开启了他日后出任总理的“玄机”。

朱熔基受恩于邓小平,他是全力支持胡锦涛成为中共第四代领导核心的,在经过各方面的观察考验后,他非常欣赏温家宝,并极力培养温成为总理的接班人。在温家宝出任副总理期间,他的资历虽然最浅,排名最后,但他在国务院中分工最多,任务最吃重、最重要。例如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城市住房制度改革这些复杂而棘手的难题都是由他挂帅,负责解决。一九九八年长江和东北发生特大洪水灾害,温家宝担任抗洪总指挥,五次亲赴长江抗洪第一线,指挥抗洪。在这些艰苦繁重棘手的工作中,温家宝不仅表现了出色的才干,而且展现出悉力从公的精神,赢得了各方面的好评和敬重。朱熔基刻意培养温家宝接任总理的一片苦心没有白费。

不过,江泽民和李鹏则是另有算盘的。在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前,多次传出消息,吴邦国、黄菊、贾庆林甚至李长春都是总理的继任人选,有一个时期还冒出了曾庆红要当总理的消息。与此同时,还有消息说,温家宝犯了错误,已经向中央请辞国务院副总理的工作。所有这些消息和传闻都说明了一个问题,温家宝出任下届总理在中共最高层遇到重大阻力,他绝不是江泽民的如意人选。只不过由于不能一手遮天,江泽民要力推曾庆红进入权力核心,在十六大之后垂枪听政,要将多位马仔塞进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就不能不在总理继任人问题上作出妥协。何况温家宝像胡锦涛一样,没有犯错的把柄被人捉住,江泽民的马仔里也没有像样的人选能挑起当总理的大梁,于是,下届总理只好眼巴巴地看着朱熔基传给温家宝,就像他很不甘心很不情愿又无可奈何地看着胡锦涛当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一样。

当然,江泽民一定要在无可奈何之中尽布棋子、占尽利益。就像在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书记处安插大旦里党羽架空胡锦涛一样,也一定要在国务院最高层安插自己的亲信架空温家宝。现在已有传言,今年三月召开的人大会议上或是黄菊或是李长春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埋,江泽民另一名老部下曾培炎将出任副总理,江泽民的江苏老乡、亲信唐家漩将出任国务委员。很明显江泽民处心积虑地要令温家宝成为一个弱势总理。江泽民不仅要亲自领导军队,要通过曾庆红主导党务,而且要安插诸多重要亲信掌控政务、经济和外交。

温家宝是绝顶聪明、老于政事的“三朝元老”,对于十六大之后的高层权力格局,对江泽民贪权恋栈的用心以及自已接替老朱出任总理之后的处境,当然会有清醒的评估和掂量。他知道总书记胡锦涛目前是个“虚君”,知道自己这个“礼绝百僚”的宰相也要处处受制于人,知道江泽民这个老皇帝还要时时事事干预朝政,知道江泽民刻立息栽培的“星储”曾庆红已经大权在握且志在废胡室立,知道江、曾在中共最高层占有极大的优势。当然他还知道,江泽民贪权恋栈、以枪奸党,曾庆红结党营私、野心勃勃,很不得人心。朝野上下今后会很不安宁。他的总理之位夹在各方势力明争暗斗之中,可谓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十六大之后,温家宝虽然位极人臣,但也进入从政以来日子最不好过的时期。

目前,温家宝很可能成为各派拉拢的对象。对胡锦涛而言,温家宝在政治局常委会内是最没有江记色彩的人物,而且温也没有争当总书记的野心和可能,对中自己在政治上和权力上的威胁很小;温家宝从政的背景经历得益于胡耀邦和赵紫阳“时代”──这和自己的情况差不多,性格上两人也很相近;他们在政治上都受过江泽民的排挤和不信任,他们的权力也被江泽民安排的人马削弱甚至架空,而且有被最后取代之虞。因此胡锦涛争取温家宝维护共同利益的基础相当坚实。

对江泽民、曾庆红而言,温家宝虽然不是自己属意的总理人选,但目前来看也不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人物。八九年“六四”事件后,江泽民带曾庆红进京出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和时任中办主任的温家宝相处了将近四年,期间未听闻温、曾两人之间有什么重大矛盾。这说明他们之间有一套让对方过得去的相处之道。这种相处之道大致延续到今天。何况以曾庆红的谋略一定清楚,若以取代胡锦涛为战略目标,就应该稳住和拉拢温家宝方为上策,在政治斗争中“各个击破”始终优于“四面出击”。因此以现阶段而论,江泽民、曾庆红对温家宝的策略应该是在削弱架空其权力的同时稳住他和拉拢他。

毫无疑问,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温家宝都将是一位弱势总理,在这方面他和总书记胡锦涛是同病相伶的。但他们都不敢轻举妄动,公然结成政治上的同盟。他们要等待时机:第一要看江泽民的军委主席能当多久,第二要看对手阵营是否出现分化;第三要看曾庆红是否出错以及他在党内的作为和形象朝哪个方面发展,第四要看形势是否把他们推到“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地步。

不过,从以往表现来看,胡、温两人都不是党内权力斗争中的智足多谋、骁勇善战、心狠手辣者。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人缘不错、行事低调、言行谨慎、宽厚谦和、少犯错误。他们是那种等着被别人提拔的人,不是自己能争取权力和开创局面的人。这样的性格和行为方式,人们难免会怀疑就算有一天机会到来,他们有没有决心、意志和能力把握机会突围而出、战胜对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