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座楼兰古墓惨遭盗挖 可能包括王室墓葬

发表:2003-02-13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一群探险爱好者春节期间在楼兰探险时发现,楼兰古城的多座古墓被盗,古墓损毁严重,多处精美壁画被毁。

据光明日报报道。参加此次探险活动的北京故宫博物院宗同昌介绍,2月3日,他们进入罗布泊的第三天,一辆没有车牌号的白色汽车见到他们立刻掉头而跑。顺着车辙,他们发现了被盗的古墓。

在盗墓现场,先见到几座挖开的古墓,棺材板扔得到处都是,尸骨遍地。后是一座精美绝伦的古墓,它的位置很高,在一个高高的佛塔正下方。盗墓人从正上方打开洞进入了墓室,墓室共有两个,第一个墓室内有5具棺材,已经被盗墓人破坏,满地都是碎成一块一块的干尸、枯骨和丝绸残片。最让他们感到吃惊的是墓室墙上的壁画,一峰金驼和一峰银驼相互撕咬着,一个穿长袍模样的人站在中间,打手势让两驼分开;旁边一头奔牛怒目而视,振蹄欲奔。可惜此壁画已被破坏,一具干尸躺在壁画下。第二个墓室有4具彩棺被劈开,干尸及绸缎碎片扔得满地都是。彩棺的颜色非常华丽。壁画上一大群大臣模样的人正在行礼,模样栩栩如生。可惜此壁画也被损坏了。

楼兰是公元前后活跃在中国境内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也是埋在沙漠中的西域36国之一。2000多年前,这个国家突然消失了。100多年前,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发现楼兰古城遗址并将之公布于世后,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现楼兰古城遗址位于今罗布泊西岸,古城周围是一片密集的风蚀雅丹地貌。在古城遗址曾发现大量汉文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