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送礼会成“为官守则” ?

作者:童大焕 发表:2003-02-25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则消息同时入眼:一是原吉林省靖宇县县委书记李铁成任职期间,全县所有的单位以及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县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除李本人及其妻子外,无一人不向其行贿,目的是升官和保官,有时一年受贿就达44万余元,占全县副科以上干部全年工资收入的80%。二是以整肃吏治和以地方最高长官的权力强力推动地方舆论监督闻名中外的清官吕日周(柯云路小说《新星》和《龙年档案》的原型)在长治市委书记任上未满任期(任期五年,他实际干了刚好三年)、也未到退休年龄(时年57岁)“升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是10位副主席中得票最少的)后,自曝过去的“保官内幕”:1989年,因政绩突出而升任朔州市市长的吕日周准备在朔州大干一场,但仅上任10个月就因莫须有的错误被免职。渴望实干的吕日周无奈之下只好送礼,希望平调离开山西(均见《南方周末》2003年2月20日)。

一直以来,尽管人们对现行官场的送礼“潜规则”(实则就是行贿受贿,以下均用“行贿”或“受贿”二字,以“正本清源”)大都心知肚明,但由一个几十年来一素以正直、清廉、敢作敢为敢干敢当的清官面目出现的人“坦白”自己的“送礼”(行贿)苦衷,还是令我们许多许多的人都有接受不过来的感觉。难道真如几千年民谚所说“天下乌鸦一般黑”,“贾府里只有门前那一对石狮子真干净”?

话虽不能这么说,但通过分析就会发现,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官僚体制下,的确会形成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淘汰机制:只要遇着一个掌管人事大权的贪官,所有的干部都有可能“变质”,一如靖宇县发生的那样;而要保证一个清官一辈子都不行贿受贿,就有一个前提:这个清官一辈子遇到的顶头上司都是清官,而这样的概率几稀矣!至少吕日周几十年的从政经历中没有遇到过。除非你告别官场,否则,在官场这个“码头”呆久了,你想洁身自好都难。正是:一个人要做一时的清官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清官。

这是吕日周的悲剧吗?是的,但它更是我们社会的悲剧,中华民族的悲剧。一个好官,一个清官,想做自己的事而不能,想施展自己的抱负而不能,不能自己选择命运,只能被别人像一枚棋子一样挪来摆去,这是吕日周的损失,还是社会大众的损失?或者说,是吕日周的损失大,还是社会大众(至少是愿望推选吕日周为自己的领路人的那部分社会大众)的损失大?

关于如何反腐,如何打破官场几千年一贯制的行贿受贿成定制、成升官保官的不二法门的“黑暗潜规则”,如何打破权力垄断实行权力分解权力制衡,如何保障公民和官员自己作主双向选择、保证干部选拔制度的科学化、民主化等等,都早已经是“前人之述备矣”的老话题。都21世纪了,世界各国政治文明日新月异,我们也已经明确提出制度创新、体制创新。但希望雷声大,雨点更要大。否则,再迟迟疑疑地沿用老祖宗发明的几千年不变的“祖制”,“百代都行秦政制”,那可真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悲哀和耻辱,既无颜面对世人,也无脸面对祖先,说我们怎么几千年都不长进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