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两稿 在新华社报道中极为罕见

发表:2003-04-30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最近接连报道了北京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有关报道分别是4月28号和4月29号的两篇报道,但无论从标题到文章内容都截然不同。在仔细读过两篇文章之后,不禁使人怀疑起这是否同一个会议的报道,当然,如果中共政治局在一天之内召开两次政治局会议,那新华社的报道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4月28日,新华网北京电,标题:政治局会议:一手抓防非一手抓经济;内容:学习、研究和落实三个代表;关键字统计:“三个代表”12次,“非典”4次。

4月29日,新华社北京电,标题:胡锦涛:坚决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 ;内容:防治“非典”;关键字统计:“三个代表”1次,“非典”:11次。

这种一会两稿的情况,在中国尤其是在新华社的报道中极为罕见。大家可以见仁见智,一起来分析一下,看看到底是新华社记者努力工作,连续发稿呢,还是确实出现了目前海内外流传的“江泽民另组权力中心” 情况。

---------------------------------------------------
新华网 (2003-04-28 17:55:14)
政治局会议:一手抓防非一手抓经济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3-04/28/content_852431.htm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研究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等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工作。会议指出,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必然结论。

  会议强调,十六大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是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举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就是要使全党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会议听取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效益大幅提高,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自主增长能力增强,国民经济初步呈现了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良好发展势头。这种好形势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我们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突发,使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处理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关系,一手抓防治非典型肺炎这件大事,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全力以赴地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把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估计得严重一些,把解决的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全面扎实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生产、学习和生活的正常秩序,坚定不移地完成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完)

新华网(2003-04-29)
-------------------------------------------------------
胡锦涛:坚决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3-04/29/content_853743.htm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下午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力量,为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强大科技支持,坚决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当代科技发展趋势和我国的科技发展,以及运用科学技术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国科学院王恩哥研究员、清华大学薛澜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光研究员分别就这几个题目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他们的研究建议。

  中央政治局各同志认真听取了他们的讲解,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民族精神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就是这种威力无比的民族精神,靠的就是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越是要大力增强中华民族的民族凝聚力。在当前这场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我们要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是全党全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党全国拧成一股绳,形成抗击疫病的强大合力。团结互助、和衷共济,就是全社会要广泛动员起来,团结一致、共同行动,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给患病群众以无微不至的关爱,给医护人员以满腔热情的支持,给发病地区以切实有力的帮助,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应对疫病的挑战。迎难而上、敢于胜利,就是要坚定战胜困难的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念,实事求是地分析形势,沉着冷静地面对挑战,坚忍不拔地克服困难,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惊慌、不退缩、不悲观,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坚决同病魔斗争到底。广大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实践,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去。

  胡锦涛强调,夺取防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胜利,关键要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尊重科学规律,采用科学方法,依靠科学手段,切实做好治疗、预防和控制的各项工作。医学科研战线要进一步集中力量进行防治非典型肺炎的科学攻关,并尽快把成功的研究成果应用到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去。要在广大群众中进行防治疾病科学知识的宣传,使广大群众都能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疾病,以科学的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胡锦涛强调,能不能取得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胜利,是对我们党和政府驾驭复杂局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战胜困难、继续前进的意志和勇气的考验。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坚持依靠群众、依靠科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攻坚战。

  胡锦涛指出,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促进科技同经济的结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增强自身的科技素质,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水平和能力。要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和保证。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参加了学习。(完)


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