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起消毒液和口罩:山西最贫困县的抗萨斯纪录

发表:2003-05-04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吉普车轮胎划过悬崖边的一瞬间,冷汗沁透了记者的手心。对于道路危险的恐惧暂时胜过了对“非典”的关注,直到车辆缓缓开进了圪塔坡村。

  这里是山西最贫困的吕梁地区,这里又是吕梁最贫困的兴县。从疫区太原到兴县的200多公里路程,车子却行进了6个多小时,塌方、断路、涉水,盘山道险象环生。然而正是这种闭塞,或许成为了这里对“非典”病毒的天然屏障。直至4月22日下午4时,当《南方周末》记者到达兴县圪塔坡村时,兴县乃至整个吕梁地区尚未发现一例“非典”病人。但是,“非典”引起的骚动和政府的应对举措,即使在这个偏远而贫困的西部县城也已清晰可见。

村民眼中的“非典”

  夕阳照耀下的圪塔坡是那样的祥和。村民们蹲坐在一起大声的交谈着,完全没有城里人口罩的约束;同样,在这里你闻不到熏醋的味道,包谷的香气和羊粪的膻味飘散在空气中。

  然而,对于“非典”的担忧,已经在这个山村中弥漫开来。

   “这是我一辈子听到的最可怕的事情。”在谈起“非典”时,74岁的成二常满脸的皱纹都在抖动,“中央台、山西台、吕梁台天天在报道,人命关天哪!”

   2002年圪塔坡通电之后,电视进入了村落中80%以上的家庭。条件好的家庭甚至支起了大锅形状的卫星接收器,有30多个频道可供选择。这种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已经让中国大地难寻不知“非典”的世外桃源。

  窑洞边,男女老幼围坐在记者身边,描述着他们所理解的“非典”---
  他们知道,这是一种致命的传染病,飞沫就可以成为载体;他们知道,“非典“病人的临床表现为38度高烧加之干咳带血;45岁的成云彪甚至知道“非典”是“冠状病毒”引起的,当这个庄稼汉描述这个专业名词时,表情是那样严谨与认真。

  而北京市市长及卫生部部长的职务变动,也是这里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在这个有着200多人、60余户的村庄里,外出打工的人不下1/4。他们遍布太原及周边地区,还有北京、青海、浙江等地。来自外出亲友的警告,也给圪塔坡人带来了很大压力。

   “昨天上午10点,我到兴县邮局给在外工作的大儿子关洪打了电话。”57岁的村民关挨放说,“他第一句话就告诉我,那边的情况很严重,他所在的汽车修理厂已经停工。他问家里有没有这种病。他说他担心我,更担心他3岁的女儿,叮嘱我一定要买些中药给孩子喝。”

   “而我也担心他们。”关挨放的老伴说,“我的两个孩子全都出门在外,二儿子在江西打工。我们的老命不值钱,但孩子们还年轻。”

缺医少药的现实  

村里人说,他们有对付“非典”的“法宝”。

   “你看我们周围的环境,”指着四周延绵的群山,成云彪告诉记者,“这里没有污染,空气比城里新鲜得多,而‘非典’是通过空气传播的。”

  但新鲜空气也是他们惟一的“法宝”。圪塔坡没有村医,90%的家庭不储备任何药品---包括“感冒清”和“创可贴”这样的常用药。这里不通公交车,如果有人得了急病,需要骑自行车40分钟,才能赶到离此最近的蔡家崖乡卫生院。

  曾经当过赤脚医生的成二常,担负着一些给村里人看病的责任。“但我老了,”他叹息说,“以前还能给人打个针,现在眼睛和手已经不行了。我所能做的,只是给乡亲们带买些药品。”

  蔡家崖乡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在吕梁地区,有90%的村落没有自己的医生。有些位于大山腹地的村庄里,人们依然沿用祖宗遗留下的一些偏方。

  数百年来,自从这个村落形成开始,村民们就靠天吃饭。家对面梯田里的 玉米、高粱寄托了他们90%的希望,一些有条件的人会养上一两只羊或者一两口猪作为副业。

   “何况,我们根本买不起中药、消毒液和口罩。”关挨放说,“这里的人均年收入不到300元。”

艰难的预防战  

4月22日晚10时,刚刚组织完防疫培训的兴县卫生系统有关领导,在县卫生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疫情的严峻和经济的窘困形成了尖锐的矛盾---目前,我们还没有能力顾及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尤其是一些偏远山区。”县卫生局局长白永胜说,“比如说我县的赵家平乡,人口只有6000多,却有50个自然村。而这样的乡一共有17个。”

  据白永胜介绍,长期以来,该县绝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只能勉强维持生存,设备房屋的投入存在较大缺口,人员培训又跟不上,使他们很难为周围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县级医疗机构的能力同样有限。”白永胜告诉记者,“目前,县卫生防疫站只有 50多人,每年县拨经费一万元左右,省里的地区每年拨款数额不多,这种投入使县防疫站只能维持低水平运转。”

  县医院院长李相平介绍说,县医院只有一台急救车,目前已被指定为抢救“非典”病人的专用车。其代价是,其他急救病人只能使用没有急救设备的车辆。而医院连一台应备的呼吸机---肺炎病人最需要的设备---都没有,虽然一台呼吸机只要4万余元。各类病人拖欠医院的费用已经多达49万元。

  据了解,这次为预防“非典”,县里也是尽了全力。县财政给卫生局的专用拨款最开始是1万元,前天增加到3万元,到昨天记者截稿时为止,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5.4 万元。

  但医院面临的困难是药品价格飞涨与货源紧缺。目前一线人员必备的隔离服装尚未到位。而兴县的人口为26.8万,外出、跑运输的人比较多,每天仅来往于太原的班车就有20多次。目前,大批外流人员已回流入境。

  白永胜局长说:“而目前,对农村地区的最好防疫,是不惜一切代价防止‘非典’传入我县。”

  兴县不通火车,在与外界交流的惟一通道---长途汽车站,卫生局设立了三道岗位,对来自太原等地的车辆进行防疫检查。一个未被官方证实的消息称:自4月24 起,兴县到太原的公交车将全部停运。而对人口密集的地点进行经常性的消毒、印发宣传材料对居民进行防疫教育、设立24小时“非典”咨询电话等措施,也已开始实施。

   “这是我工作23年来,遇到的最严重的情况。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兴县。”在说这番话说,白永胜的语气有些悲壮。

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