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封邮件看生活在铁笼子里的国人所享有的自由

作者:伙计 发表:2004-02-12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笔者居住在加拿大,近日在网上看到一篇好文章,按照习惯就顺手转发给以前在国内的几个旧同事。一个旧同事刚好也在MSN上,邮件发出后就问他收到没有,他回答没有,因为这篇谈教育的文章确实不错,加上笔者有些'反封锁'的经验,于是就又仔细看了一下内容。

和以前有的时候转发的文章不同,这是一篇纯粹谈教育体制的文章,绝无'法轮功''人权''江泽民'等'敏感词'出现在邮件里,可是为什么还是发不过去呢?好在笔者有一个国内这个域名的帐号,虽然1年多没用了,可是试着一登陆,还能用。笔者就想看看是为什么这个邮件发不出去。

其实步骤说起来也很简单,就是把整个文章一分为二,分别发送,如果能行说明这部分对方接受,否则说明有问题。然后就这样分分分,直到找到问题所在。

长话短说,一篇2000多字的文章花了笔者3个小时,终于找出这篇文章的'关键字列表'

1) 江
2) 龟儿子
3) 忍
4) 私有财产

他们的原文分别是:

1)...浙江师范大学...
2) ...那个民工骂了一句,“龟儿子,这么冷的天...”
3) ...彼此之间为什么不能更加宽容和忍让呢...
4) ...学校的资源并非是他们的私有财产,他们凭什么...

不信?我也不信。听说过封锁关键词,没听说封锁关键字,如此这般,会有多少邮件不明不白的就丢了。可是这确实是事实。

笔者估计,第一个字:江,触了江核的忌讳,因为笔者邮箱里有时收到的邮件,可能是为了避开封锁,用了江xx,江core,江贼等;

第二个字笔者觉得封的无所谓,纯粹骂人的话。

第三个字,忍,估计还是触了江核的忌讳,江核一听忍就想起法轮功,不管说的什么,立刻就忍不住了。

第四个词,私有财产,很不明白为什么封锁这个词,不过笔者改成“私.有.财.产”就通过了。

而江和忍两个字,无论笔者如何加点,加空格,都是不行,最后没有办法,用了'豇'和'涊'两个字代替才算通过。进一步测试,如果文章长度比较长,大约达到2000字,同时是HTML格式的邮件,那么这个封锁机制就开始起作用。

一个刚从美国大学海龟回国的朋友说,"中国很自由啊,我们可以看CNN的网站了,但是CNN的新闻太片面,所以我们主要还是看CCTV和凤凰卫视。"

笔者无话可说,一个在电子邮件中不能出现'江'和'忍'两个字的国度(可能还有其他敏感字,笔者没有精力一一测试),其国民却认为新闻已经很自由,我不得不佩服其宣传机构的巨大功效。"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以前这是共产党用来抨击国民党的,今天一比较,真是小巫见大巫。

据说有一道菜叫'烤鸭掌',活鸭放在微热的铁板之上,把涂着调料的铁板慢慢加温。最后鸭掌烧好了,鸭子却还活着,因为慢慢加热,所以鸭子并不觉得什么。

之前笔者对某功人士电视插播甚有不解,此时倒是觉得此举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是正义而且伟大的行为,这样的垃圾铁桶,破一下未尝不可。在此向一切致力于突破封锁的勇士致敬!

PS:1. 笔者遭遇的这家邮件服务商是21cn.com,据称是国内最大的免费邮件提供商

PS:2. 最近笔者和国内朋友通信又有好几封email不见了,其中两个email只有几句话,我又测试了一下,发现封锁的是'禽流感'三个字。

PS:3. 笔者现在发送的邮件都用WinZip打包,同时加上密码,正文中告诉对方密码,这样邮件通讯才算正常。不过据说用加密zip传递邮件是违法的,因为不利于国家有关机构检查,什么混账逻辑,现在真是想不违法都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