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雅:中国的“鞋子”与香港“脚”

发表:2004-07-06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谈“国家认同危机”

陈小

香港“七一”大游行,再次表达了港人对未来本土社会的理想追求。凡政治家都不能漠视。此时的《亚洲周刊》也及时地提出了一个命题:爱国与民主并不矛盾。以此推理,港人的民主诉求,并不表示他们不爱国。
但是,从政治社会学的视角出发,香港目前的局面的确可以称作“国家认同的危机”。我认为,造成这一危机的原因有三:

第一,大陆的“鞋子”不合香港的“脚”。邓小平许诺的“一国两制”只是模糊地承诺可以把“鞋子”的小指姆部位开一个窗口,但有关的约法并未一步到位,这个窗口能开多大?双方仍需要互相试探。

第二,香港社会历经一百年的自由发展,与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社会制度、文化形态已形成相当的认同。回归以后的香港民众与政治力量,仍希望按照自己的“多元-平等-自由”的模式改造国家。

第三,经过二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政府虽已在经济自由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但在政治制度上,仍没有施行相应的变革。尤其在处理国家周边的“族群”关系、政党关系、国家内部不同利益群体关系问题上,仍没有改变“老子为主”、“一党专政”、“集权体制”的基本立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实现香港社会与国家的高度和谐一致,是不实际的。我在今年纽约举行的纪念“六四”十五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提出:从宏观历史的层面上看, “八九”事件是中国社会政治转型过程中,由于社会政治文化与政治法律制度不相适应而发生的一次碰撞。在世界历史上,类似的例子有许多。比如:殖民时代,世界各殖民地原住民的传统文化,与殖民者输入的政治法律制度的冲突;二战后,苏联帝国强加在原东欧各国身上的政权形式,与它本身政治文化的冲突;巴列维政权下的伊朗政治制度,与本民族的宗教文化精神的冲突;20世纪下半期的苏联,西方文化与传统宗教相结合的社会文化,与苏共统治的冲突……。我认为,凡是存在政治文化与法律制度冲突的地方,必定会发生寻求“和谐”与“适应”的运动。二百年来的世界历史表明,要么是先进的社会政治制度改造了不顺服的文化精神,要么是顽强的文化精神瓦解了政治制度。就像“鞋子”与“脚趾”的关系--要么是生长的脚趾戳破鞋子的禁锢,要么是顽强的鞋子扭曲了脚趾的骨骼。自毛泽东时代结束、苏联解体,在中国,后一种选择已无可能。当然,香港、台湾的未来,并不一定重蹈东欧或中东的覆辙,何去何从,还取决于它们在当今世界霸主--美国棋盘上的分量。

因此,为中国国家民族利益计,如要避免最坏的结果,中国政府与香港社会需要进一步调适,并用宪法形式将双方认同的界限与规则相对固定下来。我认为,“多元-平等-自由”不仅是香港社会的目标和利益所在,也是中国大陆发育中的“民间社会“和各族群、各未来政党的追求目标。但这是在中国历史与社会政治大文化背景下的追求,而且“长计划”要有“短安排”,否则都是廉价而正确的空话。

2004年7月4日 于北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