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礼崩乐坏”的中国教育

作者:常作印 发表:2004-07-15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历史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必然“郁郁乎文哉”,重视礼仪的建设。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面临衰落,必然礼崩乐坏。

现代社会学的理论,通过对各民族社会的比较研究指出:利益、规范、风俗、伦理,并不是一些可有可无的表面文章,而是权威、价值观念与社会制度的符号,是对其成员进行训练,使之学会如何进入社会生活必不可少的教育方式,一是一个社会内部凝聚力的根本所在。礼仪不仅是礼治的基础,而且一向被视为法制的必要补充。

礼仪是整个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反映与标志,同时礼仪也发作用与社会,对社会风尚产生广泛、持久而又深刻的影响。荀子云:“礼之于国家也,如权衡之于轻重,如绳墨之于曲直也。故,人无礼不往,事无礼不成,国家无礼不宁。”

纵观世界各个优秀的民族和发达的国家,无不重视礼仪的规范。再看我国历史,各个朝代也都非常注重礼仪,早在周朝,礼仪便被作为典章制度其道德教化作用。历代封建王朝崇尚儒家主张的“礼治”,演习周礼,并根据自己统治的需要,不断加以修改、补充、完善,及至唐朝,达到制礼的高峰。因此,我国素以“礼仪之邦”享誉世界。世代相传的礼乐传统文化,陶冶了一代代中国人的道德情操,熔铸了中国人的习俗观念,也规范了中国人的举止言谈,讲究礼节、注重礼教、尊长爱幼、尊师重教、热情好客、礼尚往来、崇尚文艺......早已成为中国人所恪守的且为世人所称道的美德。

但在五四运动以后,尤其是20世纪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以后,在中国似乎一点一点地摧毁了几乎所有的礼仪与规范。

众所周知,今天的某些中国人,在许多方面,已蜕化成为在世界上也许是最缺乏文明教养、礼仪风范的准野蛮民族(试看遍布大街小巷的文明用语标语,什么“请、您、你好、对不起”,以及对商业职工提倡的所谓“微笑教育”,对我们这个号称五千年历史文明的礼仪之邦,真是莫大的讽刺,使人未免有啼笑皆非之感)。

我们今天茹毛饮血,我们今天野合杂交。我们的文学艺术以生殖崇拜为最高形态的美,以用亵语发泄性压抑,来作为文艺的根本功能(且看看那些书摊上的书名和音像店的影碟名吧,什么“鬼畜”,“骚宅”,“巨乳丰臀”,“有了快感你就喊”……)。我们在政治、商业、体育及其他一切活动中,只要能犯规就尽量犯规;只要不被惩罚,我们能偷就偷,能骗就骗,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抽,是被崇奉的最高人生之要义。制定法律,是为了逃避;制订规范,是为了骗人;执行政策,是一种战术;请君人瓮,是根本的战略。廉诚致道的君子,我们称作为傻子;本分老实的好人,我们称其为白痴;骗子我们称作圣人,盗贼我们称之为好汉。30、40年前人们为了政治利益出卖上帝、父亲和朋友,今天我们进步了,如果出卖父亲,将像犹大一样,那仅仅是为了金钱。现代中国人是最为玩世不恭的;我们拒绝承担任何没有功利意义的责任,我们拒绝尊重一切超实用的价值。1966年以来,中国就投入了一轮又一轮的礼崩乐坏秩序荡然的进程中。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教育:

师道尊严早已荡然无存;

尊师重教仅仅停留在口号;

缺乏操作性、缺乏罚则的学生守则和规范等于一纸空文。现在的未成年人在学校无法无天,学校和教师也无可奈何;

我们千辛万苦培养的学生,在大街上见了老师,连一句“老师好”都羞于说出口;

我们的下一代,害怕见客人,与生人交往,畏畏缩缩,待人接物最基本的常识都做不到;

我们给学生上过那么多音乐课、美术课、语文课,但学生却面对高雅的音乐、美术、文学作品欣赏不了,而非常喜欢听靡靡之音和看色情画册,崇尚暴力,迷恋游戏;

......

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悲哀啊!

可以说,文革以来的中国教育,是中国历史上最缺乏礼乐教育的时期。

缺乏礼仪规范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严重缺乏礼乐的教育,注定是失败的教育。

如果这种局面继续发展下去,可以断言,新的巨大的民族灾难,势将不可避免!

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常作印
[email protected]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