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古国四大谜团 再掀研究高潮

发表:2004-08-14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郎文化是中华文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神秘地出现,神秘地消失,夜郎古国本身的历史就是一个神秘的梦幻,因此吸引学者专家们试图解开历史之谜的浓厚兴趣。但是经过近半个世纪的研究,夜郎古国的神秘面纱仍然未能掀开。

据新华网8月14日报导,在贵州凉都六盘水市举行《夜郎文化论坛》刚刚闭幕,吸引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对夜郎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专家表示,从古至今,中国已经掀起了三次夜郎研究的高潮。第一次高潮发生在明代到清初之间,当时依据史书记载进行考证所形成的书籍文章,为今天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第二次高潮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成立后,连续召开了两次全国性的夜郎学术研讨会,集中了考古学、民族学、历史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刊印成书。从此夜郎成了考古界的重要焦点。

在夜郎考古取得一系列的成果,掀起了近年来的研究高潮,专家说,综合了多学科的力量,也受益于科技的进步,夜郎考古已经发掘了2300余件文物,包括一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青铜器。

三次的研究高潮经时近半个世纪,研究学者依然无法揭开古夜郎神秘面纱。学者们发现至少有四大谜团等着他们破解。

其一、一个国家,应该有自己的统治范围,存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但是古夜郎的疆域、中心区域在哪里,依然是谜,这是学者们分歧最大、争论最为激烈的话题,到目前为止有10多种说法,但是都未能得到普遍认可。

其二:谁是夜郎的主体民族?其中包括谁是夜郎的统治民族或人口最多的民族。夜郎的族属主要有4种观点:苗族说、彝族说、布依族说和仡佬族说。如今,这四个民族都成立了自己的民族学会,并爲争取本民族是贵州的先民而广泛求证。一些学者在研究这一问题时甚至受到了民族感情、政治背景等因素的影响。

其三:夜郎的社会性质是什么?根据对夜郎经济发展状况不同理解和评价,对夜郎社会性质的认识大体可以归纳为四种观点。一是奴隶制社会的早期阶段。二是原始社会的末期阶段。三是封建社会早期。四是双重经济体制。

其四:夜郎存在多长时间?学术界对夜郎的时间界定大相径庭。它建于何时,它的上限在哪里,到目前并没有获得统一认识。夜郎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文献记载都是寥寥数语,而且彼此存在分歧。

随着研究范围的拓展,虽然夜郎国的轮廓日显明朗,但是夜郎文化的瑰丽依然无法复原。而其扑朔迷离的谜团,更激发了学者专家们觅迹寻踪的兴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