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化妆品专柜小姐大爆“猫腻”我们还敢买吗

发表:2004-09-03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货店里的化妆品专柜小姐,有一个特殊的称呼“BA”---“BeautyAdvancer”的缩写。
  
     今年3月,上海姑娘Linda应聘某名牌化妆品BA,就是冲着这份“推广美丽”的浪漫去的。
  
     不到半年,她选择离开。原因是,在优雅的制服和精致的妆容背后,隐藏着一些令她难以接受的“猫腻”。日前,她向本报抖露了这些让人惊奇的“猫腻”。
  
     “小样”不知去向
  
     Linda工作的那个品牌,世界知名。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送来上千支试用装,俗称“小样”,是给顾客的小优惠,也算是一种促销手段---先让你免费试用,觉得满意,柜台里的正品便不愁销路了。
  
     送小样不用记账,怎么送,公司也没具体规定,很多顾客也“不懂经”,“听到有东西送已经很意外,哪里还管多少?”
  
    Linda刚上班时,曾经有一位顾客买了1000多元的化妆品。而满880元就可以赠送一个促销礼包,多出来的那200多元的消费,Linda加送了她两支3ml装的乳液。谁知顾客一走,柜台上的其它BA就“反茅枪”了:“哦哟Linda你蛮大方的嘛,(顾客)是你们家亲戚啊?……”
  
     “一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她们把小样卡得那么紧,送顾客的时候那么抠,可是为什么成箱的小样每趟都少得那么快呢?”
  
     直到有一天,Linda看到,一个同事下班前,很自然地打开抽屉,摸了一把小样,往包里一塞,若无其事地哼着小调走了……
  
     大开眼界的Linda从此多长了个心眼,才知这一行“奥妙无穷”。
  
     在网上,小小一支2毫升的眼霜小样,可以卖到30元。许多护肤品小样的大卖家背后,就有一批专柜BA在支撑。
  
     生意清淡的下午,常有不起眼的老头老太拎个皮包到柜台前转悠,常有BA和他们嘀咕两句,便用几支小样“以物易物”,对方的“货品”多半是皮夹、手表、饰品之类女孩子喜欢的小玩意。“亲眼看到过隔壁柜台的小姑娘用两盒小散粉换了一个皮夹子。”
  
     便宜之下,必有勇夫。
  
     有些柜台规定:送小样要顾客签收。BA根本不怕,抱个本子与隔壁柜台的“同仁”互相签字,不就解决了?
  
     像Linda同事这样随手摸几支的根本是“毛毛雨”,据说前一阵某品牌有个胆大的BA,下班前每种抓了20几支。一夜间小样少掉100多支,连柜长也“轧”不平,只好关起门来查---这种事,多半是查无实据,不了了之。
  
     也有“辣手”的公司。有家品牌花大价钱请咨询公司做了物流系统,买什么东西送什么小样规定得清清楚楚,每支小样出柜前必须刷条形码---“再想耍花招就难了!”
  
     “试用装”真假莫辨
  
     每个柜台上都陈列着大瓶的试用装,顾客想试护肤品的质地,可以自取自涂。
  
     没当BA前,Linda曾想去某大牌化妆品柜台买一瓶保湿霜。但试用品一时缺货,急于做生意的BA见她想走,转身从仓库里拿出一瓶正品,拧开瓶盖随手抹了一些在她手上,然后很自然地封好包装,又放回仓库。Linda一看之下,扭头就走。
  
     谁知上班没几天,她遇到了更让人大跌眼镜的事。
  
     一名顾客因为皮肤过敏,回柜台退还刚买的晚霜。按理,应该填好退货单送回公司,但柜长嫌麻烦,指挥手下从陈列的试用品里挑了一点晚霜乳液,混在退货的那瓶里,封好盒子。当天,这瓶晚霜被卖给了一个不明就里的顾客。
  
     “试用品人人都可伸手涂,晚霜营养成分丰富,谁知道里面养了多少细菌?”
  
     有些产品没有塑封,便可以拧开瓶盖东倒一点西倒一点,装进瓶子带回家用。
  
     最搞笑的一次,是Linda为一位顾客试抹一种爽肤水。这种爽肤水以质地清爽闻名,不含香料,色味和清水相差无几。顾客试涂后相当满意,当场买下。
  
     顾客刚走,柜长把她拉到一边耳提面命:“那个试用的瓶子里装的是清水,你下回给客人试的时候当心点!”那原来的试用装究竟流落何方?没人说得清楚。
  
     至于准备送给顾客的小样,更是没人当回事。Linda亲眼看见过隔壁柜台一个BA打翻了一盒散粉,又没事人一样地把粉一点点扫回盒子里,预备出送……
  
   Linda所在的柜台有个资深BA,心情好的时候会给她“传经送宝”:“卖东西,顶要紧就是挑顾客。看着像是没钱的人,不要跟她多口罗嗦。”
  
    “资深BA”眼光毒辣,能一眼识出顾客的LV包包出自恒隆还是襄阳路。遇到用头一个月工资买大牌护肤品的小姑娘,她更是能施展出浑身解数,硬是推销出 “最顶级的晚霜”---一般护肤品里的顶级货,通常都是抗衰老、去皱的,哪里是这种年纪的小姑娘需要的。可是,“不斩白不斩”。
  
    至于那些“看看就没钱的”遭遇如何,得看“资深BA”的心情。心情不好,几句话“冲”得顾客咬碎银牙,找百货店投诉她态度不好?不怕,负责化妆品这一层楼的“楼管”,早就被“摆平”了,除非这个BA实在不像话,或者顾客不依不饶贴身紧逼,不然多半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有一次,有个老太路过柜台,问了句“这个多少钱”,“资深
  
     BA”翻翻白眼,甩出一句“880”。老太吓了一跳,嘀咕了一句“介贵啊”,“资深BA”怪话张口就来:“嫌贵啊?嫌贵去香港买啊!”
  
    老太本来还想装着没听见走人,却被对面柜台一个BA拉住,“挑”了两句,便真的去找“楼管”投诉了。“楼管”也说不出什么,翻来覆去只说“这个小姑娘说话太冲”,安慰顾客几句,送走了她,回头再来询问。“资深BA”根本不当回事,张口就是一句:“这个老太有毛病的,你不要睬她!”“楼管”也就不以为意。
  
     “顾客人来人往,‘楼管’却天天和BA一起上班,你说他帮谁?”Linda有个同事,男友是一家百货店化妆品部的“楼管”,“不管什么牌子,促销礼包和小样随便他拿……”
  
     批号像天书标签随便贴
  
     化妆品代理公司叫人“吃药”?
  
     Linda说,这一行里,还有更“绝”的。
  
     进口化妆品的生产日期标签分两种。
  
     一种是国外生产商打的生产批号。也不知出于什么考虑,家家的批号都像密码,年月都用字母表示,不知道如何“解码”的,就像看天书。
  
     按照规定,进口化妆品要上柜出售,还得贴上“翻译”成阿拉伯数字的中文生产日期标签。
  
     而在“懂经”的化妆品消费者群内,一直有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已进驻中国的化妆品牌公司还算爱护自己的羽翼,而通过代理商销售的公司中,有个别会把快过期的陈货从柜台撤回,利用一般顾客看不懂原始批号的弱点,改贴上新的中文日期标签,再上柜。
  
     为此,记者曾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一家盛传“有嫌疑”的公司,要求得到批号的“翻译方法”。
  
     在听清记者意图后,接电话的小姐相当意外,表示要请示一下。
  
     但等她请示归来,刚才还十分客气的语气立即变得有些咄咄逼人:“请问您为什么要怀疑生产日期呢?”
  
     “因为我对照了批号……”对方恍然大悟似地笑了,截断记者的话头:“您是不是从网上看到批号表的?”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继续说,“这表我也见过,不过网上的东西怎么能信呢?”
  
     “所以我要求你们公司给出答复啊。”
  
     “我们公司的答复就是中文标签。我们是正规的公司,你要信任我们。”
  
     “但是消费者总有权力知道,你们到底是怎么得出结论的吧?”
  
    对方明显有些不耐烦,口气中带了几分教训:“希望您相信我们公司的信誉,这个涉及到公司内部资料,我们没有义务向您解释,要是人人都像您这样打电话来问,我们还不忙死啊?……您要是实在不放心,觉得买来的货品有问题,我给柜台打个电话,叫她们帮你换掉就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