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北京将对香港勒紧缰绳

发表:2004-09-14 0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香港第三届立法会选举中,民主派阵营未能赢得多数席位后,美国部分媒体9月13日发表文章,对此次选举进行了评论。美国有线新闻网称,香港民主派在选举中获得令人失望的收获,仅增加了三个席位;洛杉矶时报认为,香港民主派候选人未能象他们所期待的那样,在选举中大获全胜。


美国有线新闻网说,在12日的选举中,香港民主派阵营候选人只获得了60个席位中的25席,低于预期结果。与此同时,亲北京的政治家们则获得了34个席位,这个结果同上一届立法会选举一样,取得了大大超过预期的胜利。

本届选举前,一些观察家预测,在香港爆发两次大规模反对中国统治的游行示威后,选情将向支持民主的阵营倾斜。CNN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Willy Lam)认为,此次香港民主派在选举中未能达到预期结果,将会让北京对香港勒紧缰绳。林和立说,北京将会如期采取更加强硬的方式,来保证其对香港的控制。

林和立在评论文章中指出,香港民主派在立法会选举中获得25个席位,仅比四年前增加了3个席位。但这样的结果,即使他们能在未来个别议题上赢得独立立法委员的支持,也不会对北京一手挑选的香港特首董建华构成多大的威胁。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讲师Ivan Choi认为,本届选举展示了香港老百姓已在政治上具备“成熟的观点”,正在更积极地参与公共事务,希望北京能同这个积极力量进行沟通,“因为镇压最后只能导致非常坏的结果”。

CNN说,在选举结束后,香港民主党领导人杨森13日证实,他将对此次选举的部分结果正式提出重新计票的要求。不过,北京对香港选举的第一反应,则未对民主派候选人的小胜发表评论,而是称赞香港人民正在“当家作主”。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在一份声明中,呼吁新当选的立法委员会“信守誓言,为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做出贡献”。

洛杉矶时报发自香港的报导说,在香港复杂的饱受批评的“亲中”选举体制下,只有半数的立法会席位由选民直接投票产生,而另一半则由20多万名诸如商人和律师等亲中的专业人员挑选。

不过,一些分析家认为,由于北京挑选的特首董建华,在萨斯疫情和香港经济方面差强人意的表现,迫使北京近期在香港问题上展开了一场“激战”。此外,董建华对北京的唯唯诺诺,也刺激了香港选民走上街头,要求更多的民主。但北京除了强调不会在2008年普选特首外,还重申强力支持董建华的工作。

香港学者称,北京对香港事务的干涉已让香港人不安。“如果有人被称为香港民主之父的话,那么这个人肯定是董建华,尽管他不想承认这一点,但这个事与愿违的结果却是一个精典的实例。”

报导说,此次香港立法会选举充满了丑闻和毁谤,其中包括民主派阵营候选人何伟途在中国被指控为嫖娼,但民主派其它候选人则指责这是一起陷害事件。由于已被中国公安部门未经审判就送往劳改营,何伟途目前未能对自己的经历发表评论。

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