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获“罪”的农民:一个农民和一个村庄的困境

发表:2004-10-23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乡亲们良田被占的第一天起,白合义便走上了上访征途,4年间,他孤军奋战直到土地有可能收复。村民也曾试图选出符合民意的村委会,选举却又遭破坏。就在这内外两条维权之路都以无望告终时,白合义又突遭刑事指控。

  一个农民和一个村庄被逼入了动弹不得的困境。

  选举遭破坏与国道被堵

  10月11日上午9时,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法院。被告人白合义被带上法庭的瞬间,旁听席上许多农民流下了眼泪。41岁的白合义是西古城村村民,被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

  长安区检察院的公诉称,2004年2月8日上午,白合义伙同同村其他3人以有人破坏村民代表选举为由,在西古城村纠集多名群众拦堵107国道,致使交通瘫痪长达一小时。

  公诉方宣读了阵容庞大的27名证人证言,以证实当天白合义在国道上。但这27名证人无一人出庭。

  7位普通农民出庭为白合义作证。他们坦承自己当天“上了国道”,但“没有看到白合义”。一位女证人多次哽咽难言,不顾法官制止,大声说:“白合义是个好人,他是被陷害的!”

  导致围堵国道事件的直接导火索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选举风波。

  今年2月8日,西古城村举行村委会选举。村委会主任孙华农自1997年上任后,7年时间未进行换届选举。而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村委会每届任期只有3年。

  选举当日10时左右,3个男人突然闯进6号投票点会场,踩扁票箱,并当众撕碎选票。

  整个过程持续仅两三分钟。在村民们的目瞪口呆中,这几个人驾车扬长而去。

  另有4个会场也在几乎同一时间遭到了相同的破坏。

  选举被迫终止。愤怒的村民想到只有找组织,于是大约二三百人几分钟后便不约而同走到村委会。

  村民们的愤怒,出于长久以来对村委会的积怨。据本报记者调查,村主任孙华农当选以来,因村务不公开、财务管理混乱而一直处于村民的抱怨当中。尤其是2000年村委会强征农民380亩农田之后,民怨加剧。村民因此将这次选举视为改变命运的一次重要机会。

  两三百村民向前来督导选举的高营镇副书记韩树松要求严惩破坏选举的幕后策划者。站在最前面的是村民白全社,7年来他一直在推动村委会改选,但没想到等来的是一场突然破坏。韩树松在向他讨要说法的人群中,还看到了沉默着的白合义。

  然而就在韩树松向面前的村民劝说之际,有人打电话给他说国道被堵了!107国道距离村委会仅80米左右,一些村民在选举被破坏后涌上国道。韩树松立即从村委会赶往国道,他面前的人群也尾随过去。这一事实可以说明,白全社和白合义就在自己眼前,因此没有煽动聚众的时间可能。

  场面当时非常混乱。韩树松叫白全社帮忙疏导。经过大约一小时的疏通,混乱方才结束。但白全社这个据称当天为了疏导交通嗓子快要喊哑的人,几天后却被以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逮捕。以同样罪名最终被起诉的还有白合义、白来顺和白兰生3人,检察院认为是他们4人共同煽动策划了这一堵路事件。

  50人工作组进村

  2月10日,“2·8事件”发生后两天,50余人组成的“解决西古城问题工作组”进村。

  得知工作组前来,白合义和众多村民敲锣打鼓放鞭炮,夹道欢迎。

  工作组给村民的公开信中称,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严肃查处破坏选举的违法犯罪分子和堵塞国道的组织者和肇事者,并“确保不再发生越级上访和堵塞道路的违法事件”。

  工作组号召村里的党员积极检举揭发,并鼓励村民反映村里的问题并提出要求。那几天,工作组驻地整天人流不绝。

  几天后,气氛却陡然发生变化。

  2月15日,村民白全社被带走,16日,村民白兰生、田淑芳被刑事拘留。

  2月28日,村委会召开动员大会。一位村委会工作人员至今难忘高营镇党委副书记邢忠德的讲话。邢忠德说,这些天,有人写匿名信,有人耍“两面派”,有人吃着孙华农的、喝着孙华农的还投敌卖国。几个“乌龟王八蛋”煽动群众堵国道,非抓他们不可。

  在10天之后举行的“2·8事件”涉案人员大会上,参与堵道的几个村民在全村人面前念了检查后被当场释放。砸票箱的其中两人白兵玉和白春喜同样做了检查,解释破坏选举是因为“玩闹”。

  工作组在对围堵国道事件一追到底的同时,却以一些涉案人员外逃为由,中止了对破坏选举一事的调查。

  6月29日,正在北京为村委会侵占农田上访的白合义在一个小旅馆里被抓。

  村民:这是打击报复

  村民告诉本报记者,自从2000年冬天村里380亩农田被村委会强行征用后,村民们就开始不断上访维权,但最终只有白合义一个人坚持了下来,他的执着使他成为村民的维权领袖。

  村民们普遍认为,白合义被指控犯罪与他上访反映的土地问题有直接关系,并认为“一定是为了打击报复白合义”。

  2000年底,村委会在没有合法审批手续、也未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将村南380亩耕地按每亩3万元征收。这380亩耕地是1984年300余户农民分别承包的菜地,当时确定为基本农田。其中温室面积200亩,生产的蔬菜主要供应石家庄市市民。

  在村民的抗议声中,村委会仍然强行断电断水,毁坏机井,迫使农民无法耕种。被逼无奈,250余户农民和村委会签订了补偿协议,但仍有四五十户农民拒绝签字,并坚持继续种地。这其中就有白合义。他们用身体阻止了夜晚铲车的进入。

  至于征用土地的用途,石家庄铁路技术职业学院领导向本报记者证实,2000年为扩大办学规模,校方和村委会主任孙华农商定,按照每亩5000元/年租用该村土地100亩,租用期限50年。

  据这位校方负责人回忆,当时孙华农拍着胸脯说,“你放心,春节一过,我就把地给你搞利索了。”但时至今日,因为白合义们的坚持,村委会一直未能实现自己租地赚钱的计划。学校为此也曾多次催促孙华农,孙华农一直说他会想办法。

  而在这数年间,作为村民代表的白合义丢下菜地交给妻子打理,全力以赴四处讨说法。

  此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护地的行列中来。他们在地头自发盖了小房,4年来不分昼夜,轮流义务值班护地。白合义从此和其他村民代表逐级上访,几年来,先后去过镇里、区里、市里、省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他也因此在村镇领导那里背上了“越级上访分子”的恶名。

  经过整整3年艰苦的上访,2003年12月,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向西古城村村委会发出“责令限期复垦土地通知书”,确认村委会的占地违法,并责令“在3个月内对该土地进行复垦,恢复耕种条件”。

  西古城村村民激动万分。在这3年里,失地农民处境艰难,有的在城里靠打临工度日,有的只能租种他人土地。而那片被公认土质肥沃的380亩土地,已经荒草丛生,垃圾成堆。一个面积7亩,深10米的巨坑出现在这里,每天有十几辆卡车拉着村外垃圾倾泻于此。西古城村成了“垃圾村”。

  背后的逻辑

  在接到国土资源局复垦通知一周后,白合义等几位村民与韩树松为首的镇领导坐在了一起。会议纪要表明,镇政府表现出了愿意协商解决土地问题的诚意。

  就在村民们憧憬3个月内土地可能复垦之际,却发生了“2·8事件”。

  村民们一直就工作组未合理解释破坏选举一事表示不解。作为工作组的负责人之一,长安区农工委书记陈新位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已成为历史。一些人外逃无法查清,剩下的也都做了检查,就是‘瞎闹’。”

  不过,10月12日,本报记者辗转找到一位砸票箱者的家人。她说,砸票箱是为了孙华农,怕他选不上,“因为我们和他是亲戚”。这位家属还承认,“做的检查是编的,就说是‘玩闹’。谁会那么傻把华农说出来?”

  民间流传比较一致的推测是:别有用心的人破坏了选举却将煽动围堵国道一事嫁祸他人。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涉嫌犯罪的4个人都是平时敢替村民说话的人,特别是白合义。

  作为白合义的辩护律师,牛炳宜对公诉方的指控大为质疑。她认为,27个证人中的多数都是村委会工作人员,作为征地事件的一方,他们的证言不能采信。而其中两位村民的证言,还存在逼迫的可能。

  记者见到了这两位村民,现在两人都活在村民的鄙夷当中。这两位村民都在私下请求白合义妻子和家人理解,他们以不同方式表示,所做一切是因为当时处于某种可以想象的紧张环境中。

  牛炳宜律师认为,构成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的要件是要有煽动纠集的行为,而且必须是首要分子。但检察机关出具的证据无法直接证明白合义“聚众”,最多只能证明他在“国道上”,“只要无法证明他是首要分子,并有纠集煽动行动,即使他站在马路的最中央,也不构成犯罪!”

  而在今年8月重新进行的村委会选举中,已任职7年的孙华农再度当选。一位在村委会工作的临时工告诉记者,选举之前很多人接受了孙华农的吃请,孙华农还给村委会工作人员分配了每人拉10张选票的任务,“完不成任务明年就别想在这干”。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高营镇党委副书记韩树松表示,他不知道有复垦通知一说。即使有,作为镇一级组织只能协调村委会工作。他说,“经过我们多次协调,现在西古城村的土地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老百姓现在是安居乐业。”

  责令复垦的通知下发已经10个月了,那块给白合义们带来欢乐、痛苦还有生存之本的土地依旧荒芜。零星的几片菜地在荒草与垃圾以及温室大棚遗骸中孤独而鲜活。这是4年断电断水的日子里,那些倔强的农民从家里拉水上来,一瓢一瓢浇灌而成的。

  白合义的妻子张玉玲每周都要去看守所给丈夫送点东西。他们不能见面,3个月以来,都靠传纸条交流。最近一次探视时,白合义给妻子写道:“多保重自己的身体,把家里地看好,我就放心了。”

  


(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