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徽新解

作者:辛逸民 发表:2004-12-15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8月3日晚,中国政府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和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在北京天坛隆重举行了新奥运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公布仪式,正式启动了北京奥运会的宣传活动。

根据当时的国内外中文报纸报导,公布仪式大会邀请了2008名嘉宾到场作证。揭晓前,会徽一直安放在中华世纪坛,由警车开道,护送印章到15公里外的天坛,可谓极其隆重。会徽图形也因此受到了举世瞩目。

大众传媒不失时机、大张旗鼓地为这国际大事作了充份的报导。据北京奥组会介绍:《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具有中国特点、北京特点与奥林匹克运动元素的巧妙结合。以印章为主体表现形式,将中国传统的印章和书法等艺术形式与运动特征结合起来,经过艺术手法夸张变形,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舞动着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人的造型同时形似现代“京”字的神韵,蕴含浓重的中国韵味,等等。

而北京奥组会副主席蒋效愚认为会徽“非常完美,很有诗意,充满了青春和活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更赞美会徽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灿烂文化的完美结合。”

一时,牵强附会的不实之辞、溢美之辞世着美中国印家喻户晓、声誉鹊起。

作为会徽设计者的张武、郭春宁、毛诚三人更是振振有词,说什么是以故宫珍藏的清朝二十五宝中的乾隆“逢天之宝”为设计制作的原型,画了一百多稿、修改了八、九次才成功的。力求为创作《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找合理的依据,不惜从故人、死人那里拉大旗、作虎皮。

既然是一个已正式向全世界公布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作为一个视觉图形的视觉效果,当然还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经过广大观众的视觉接受认可。也就是说,其客观效果是原创人员和中国官方无法控制的。但有一点必须恪守:即会徽不能传递与中国政府官方、中国人民大众申办北京奥运会成功相反的含义、不能宣传中华民族的负面形像!一句话,不能有损于中华民族的国际形像!

本人不是专门从事图形设计的设计师,也不是形像思维和形像感受能力超越普通人的美术家。我以一个普通人的理解、接受能力认为:《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是一个十分丑陋的图形。乍一看,是一个头戴笠帽、弯腰弓背、向后偷窥者正在用工具凿墙脚,形似一盗贼;又象一农夫面朝黄土背朝天在辛勤躬耕;又象一个市井小人前倨后躬地在打躬作揖。这倒是一个活生生的、“寓意深刻的”、“巧妙地幻化成的运动人形。”不知这是人意、还是天意所为?从中根本感受不到什么“既能突出运动人形刚柔相济、形像友善”的视觉效果,更体会不到什么“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创作含义!

即使按照原创者、宣传机器的“舆论引导”,我也只看到的是一个无心的人、一个空心的人、一个正被枪弹击穿、张开双手正在向后跌倒的瞬间形像。而这,会使全世界的大众联想到八九、六四的天安门广场,那场震惊世界的“政治风波”!

所以,本人认为这是一个严重损害了中国人形像的丑陋图形。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这就是:“肖形印”象,造型不良。打躬作揖,盗贼凿墙。农夫躬耕,枪击穿胸踉跄。

呜呼,北京奥运会徽!哎哉,中华民族的国际形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