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展览图录 惊爆北京故宫监守自盗

发表:2005-01-07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文博界的一向管理松散,震惊两岸的承德外八庙监守自盗故宫文物案的发生即源此因。由于此案牵连甚广,且流出文物数量可观,如何善后颇令人瞩目。

据联合报报导,外八庙是大陆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是清康熙和乾隆先后共同完成的热河行宫,包括皇家园林和寺庙群,其中八座寺庙有喇嘛,地处长城之外,简称“外八庙”,拥有清代重量级皇室珍宝。

五年前,台湾的鸿禧美术馆、高雄美术馆与观想艺术中心合办“清宫秘藏”展,曾引进热河行宫文物,因民国初年热河行宫文物曾拨交故宫典藏,因此均注记“故字号”,而在台湾展览中借展的98件藏传佛教文物中,即有“故字号”字样。当时配合展览出版的图录,成为此次东窗事发的关键。

热河行宫中有丰富的典藏,再加上没有图档存证,管理松散,才有监守自盗的发生。在台湾北高两地巡展后,将文物送返大陆。而其中部分文物竟出现在2002年举行的佳士得香港秋拍会场。“故宫字号文物外流到拍卖市场去了!”这才引起大陆方面的重视。

经过大陆方面追查发现,大多文物是以仿制品换出真品,或者是将未登录的文物私自带出,这是窃取外八庙文物的手法,牵连在内者约有30人。注记有大陆故宫编号、清乾隆年间制的“局部鎏金银藏式须弥山坛城”即遭此偷天换日手法,这座看似不甚起眼的坛城上还留有阿拉伯数字编码“515”、另有小字在其下“第 56044号”,内行人便知此物出身不凡,是前清故宫的文物。经香港佳士得公司拍卖,由台湾一皮肤科医师购得。

佳士得公司表示,绝不会拍卖任何已知或怀疑来源有问题的物品。“皇室信仰:乾隆朝之佛教宝藏”是2002年的一场拍卖会,身上标明的“故字号”是内行收藏家的最爱,一位台湾皮肤科医师以十七万港币标得这件文物。

这位幸运的得标者万万没想到,在2003年2月7日接获来自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的追索文物信函。信中说明这座坛城是大陆文物局正在追寻的“失窃文物”,佳士得正和香港警方配合,欲追回这件文物。

这位台湾医师在请教过法界的意见后认为他应该合法拥有此一坛城,因为大陆已在香港佳士得举行专拍当天颁布实施“中国文物保护法”,保障在香港拍卖的文物可流通买卖。

目前香港佳士得公司仍然就此座坛城与他洽商,佳士得希望以原价购回,台湾医师拒绝接受,毕竟古物得来不易,何况这可说是稀世珍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