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危机 上海地下建筑易被洪水淹没

发表:2005-01-16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置身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看看当地的地下空间利用状况,用“淋漓尽致”来形容绝不为过。地铁和购物中心等设施让人们在地下同样能感受到都市繁华。

  但联合国大学1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地下空间更容易因海啸和暴雨而淹没,如上海这样的沿海城市应采取更多相应保护措施。

  潜伏危机 遭地下洪水袭击可能坍塌

  去年底的印度洋海啸让人们惊魂未定,联合国大学的这份报告又给沿海城市居民敲响警钟。

  报告称,中国上海、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美国洛杉矶和尼日利亚拉各斯等有数百万人口的大城市,近年来地下发展近乎“疯狂”,建设了大量地铁、地下购物中心、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公共设施,却忽视了地下是洪水袭击潜在目标的事实。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可能上升,自然灾害也会更加频繁。紧急情况发生时,疏散位于地下的人群困难更大。

  联合国大学高级学术项目官员斯里莰萨·黑拉特说:“我们对地下建筑物过剩的后果了解不足。很多时候,建筑物会完全坍塌。”

  作为联合国大会下设机构,联合国大学本月18日至22日将在日本神户举行世界减灾会议,对上述问题作完整报告。

  保护措施 构筑屏障出版预警地图

  针对地下潜伏的危机,不少城市采取的保护措施简单而实用。

  在日本东京一些地铁站,乘客入口处都高筑几级台阶。这种简单屏障也为很多低海拔城市所采用。

  印度东部城市马德拉斯距离去年12月26日地震震源仅约1000公里,防浪堤抵挡住海啸的部分威力,使部分市民幸免于难。

  黑拉特说,部分城市甚至出版地下状况地图,预警可能出现的淹没情况。通过地图,人们可以预测地下被水淹后,水流在地铁等地下设施中的状况。

  灾难之源 全球变暖或导致洪水频发

  联合国大学环境与人类安全学院主任亚诺什·博加尔迪称,“西方普遍认为类似这次亚洲海啸的灾难只会在热带发生”,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他回顾说,意大利墨西拿市1908年遭遇地震和海啸,导致7万至10万人死亡。葡萄牙里斯本和日本东京分别于1755年和1703年遭遇破坏力极强的海啸。东京1999年至2001年期间还遭到17次地下洪水袭击。

  联合国资助的一个科学家小组2001年曾预测,矿物燃料燃烧释放的气体正使全球温度逐渐上升,这可能是近年来暴雨洪水频繁发生的原因。据他们预测,2100年海平面可能比目前上升1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