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与鸡年大吉

发表:2005-01-18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的谐音是“吉”

乙酉年即将来临,生肖为鸡年的话题就多了起来。“鸡”的谐音是“吉”。在北京的胡同中以鸡命名的不少。老北京人将住在以“鸡”字为地名的地方视为吉利。

在朝阳门外,原有鸡市口胡同,成路于清代,此处曾是鸡鸭市场,故名鸡市口。据《宸垣识略》记载,“东城副指挥署在朝阳门外鸡市口。北营外西一守备署在朝阳门外鸡市口头条。”民国初年,寓意吉祥,取其谐音,易名为吉市口,吉市口胡同。鸡市口头条胡同易名为吉市口头条胡同。今吉市口头条、二条、三条、四条、五条、六条、七条、八条、吉市口东巷、中巷、下坡等,都是由当年的鸡市口演变而来的。

西安门大街路北,早年也曾有过一个鸡鸭市场,其地称鸡鸭市胡同。民国初年雅化为集雅士胡同,意为雅士们会集到了一块儿。名称虽然雅了,但是鸡鸭市的历史韵味却没有了。现如今,这个胡同又易名为西安门北巷,为北京居士林所在地。

从前,北京有两条胡同是以“鸡爪”命名的。东城区的鸡爪胡同,位于东四牌楼东边儿,是一条长不过229米、宽不过8米的小巷,总共不过十几个门牌。这个胡同是由三个分支岔道组成的,鸟瞰地形,就像一只老母鸡的鸡爪。相传“临时总执政”、“国务院总理”段祺瑞就曾居住过鸡爪胡同。段祺瑞是1924年12月24 日就任“中华民国临时总执政”的,老北京人称鸡爪胡同为鸡罩胡同,鸡罩有鸡笼之意。一位堂堂的执政大人竟然住在“鸡罩”里,岂不有伤大雅。段祺瑞为此不悦,遂命警察总监按照鸡爪胡同的谐音,改成了吉兆胡同,取预兆吉祥之意,并沿袭至今。

西城区也有一条鸡爪胡同,位于阜成门外北礼士路。1986年群众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市街巷名称录》收录了这个地名,后改名为北礼士西五条。明清年间,在此附近有驴市。相传驴市旁的街巷缺乏规划,斜岔分支较多,俯视犹如鸡爪,故称鸡爪胡同。因其位于北礼士路西侧,自北向南数第五条胡同,遂改名为北礼士西五条。

崇文门外,早年有火鸡胡同,相传此处在明代曾有水塘,水面较宽,常有红色飞禽栖居于此,这种鸟的形象类似火鸡。到了清代,这片水域因为治理不善,水面被淤积成很小的水塘,遂成民居,火鸡不见了,空留火鸡胡同之名。清末,著名花旦演员俞玉芹在醇亲王府的资助下,于彼岸建设广兴园戏园,著名京剧演员谭鑫培、杨小楼、余叔岩等常来此献艺,从此这一带成为当时南城最热闹的地方之一。随着时代的变迁,广兴园戏园歇业,火鸡胡同放弃了自己的本名,沿用了广兴园的名字,遂成广兴胡同。《北京市崇文区地名志》“新旧地名变更对照表敝猩惺章加小盎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