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记忆中的过年--蒸年糕贴春联走亲戚

发表:2005-02-11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大年初一,可是,我却怎么也找不到过年的感觉,如果不是外面不时响起的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都不敢相信今天是大年初一呢。

  记得小的时候,过年很是热闹。最忙乎的,要数奶奶了。每年进入腊月以后,奶奶就忙着为过年做各种各样的准备。我们能够直接参与的,也有许多事,比如扫尘、蒸过年用的馒头等。说到馒头,那可不是普通的简单馒头,都是同样的白面,会做出各种不同的花样来,比如抓钱、莲花、剪刀等。抓钱,是用大约做三个馒头的面,搓成长长的扁柱形状,拿刀在上面切出细细的纹,两头扁扁的,分别切四下,形状象手,再把两只手向里盘回到前边,上面做三个小花,中间还要放上扁圆的”钱”,蒸熟以后,很是漂亮。这是正月初二早上每个人必须要吃的,据说吃了以后,来年的财运恒通,大家图个吉利,也就都习惯吃了。莲花和剪刀,那是用面做成莲花、剪刀状,是长辈专门做给大大小小的晚辈女孩子吃的,据说吃了以后,长大会心灵手巧,这可是女孩子才有的特殊待遇,所以,我们也很是乐意。我们姐妹几个在忙着奶奶做事的时候,也渐渐感觉自己长大了,有用了,心中不免暗自高兴。那种快乐,绝对是发自内心的。

  大年三十的事还真多。我们会争着帮大人贴春联,屋内,门边,墙面,树上,所有能贴的地方,都会贴,并且,每个地方的内容也是不同的,丰富多采,各具特色。这些是在中午吃饭以前就要做好的,不然怕冻,不好粘贴。下午要把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对自己也要特意做一番彻彻底底的清洗,还要忙着准备自己的新衣服,似乎那时候的时间,一分一秒都是那么漫长,那种期盼大年初一快一点到来的激动之情,真的难以言表。晚上饭后,奶奶要蒸好第二天要吃的年糕,年糕是分别用两种材料做成的,一种是粟米面,一种是掺了蒸好的红薯的白面,都很好吃的。还要擀一些面条放在那里,据说一方面是取年年有余之意,另一方面,是长长的钱串子,希望来年发财。看着奶奶忙完这些以后,我们也就进入梦乡,做起过年的美梦来。

  大年初一的事就更多了。单说吃就很是麻烦。一大早起来,先要吃挂面,吃完以后,小孩子们会穿着新衣服,到邻居家里给各位长辈拜年,然后,在半上午,要吃油炸过的年糕,这个也是必吃的,取步步高升之意。最开心的,可能要数中午的饺子了。在包饺子时,会把洗干净的几个硬币包进去,从外观看,分不出那个饺子里有硬币。等到煮熟的时候,大家会小心奕奕地吃饺子,谁吃到了,就会有好运,多赚钱,特别是还很小的我们,虽然没有赚钱的能力,可是,却十分在意这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