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塔劫持案终审 嫌犯乃上访冤民

发表:2005-02-28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南时报消息: 昨天,曾经轰动京城的中央电视塔劫持案尘埃落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绑架罪终审判处被告人苏文东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男子持刀劫持检票员

  2004年7月9日12点左右,一名32岁的苏姓男子在中央电视塔持刀劫持一女实习检票员。在与警方对峙过程中,该男子挥刀自残扎伤大腿。对峙10分钟后,中央电视塔执勤武警和海淀警方成功解救人质。

  “刚开始,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中年妇女在一楼大厅中央吵得很凶,中年妇女很快离开。紧接着,男子掏出刀架在大厅门口检票处的女检票员脖子上。”目击者刘先生当时正在中央电视塔一楼。

  “那名男子身着灰色T恤、深色长裤,1.70米左右,黑瘦,短发。他左手不停地挥刀,嘴里嘟囔着!”刘先生说,中年男子右骼膊勒着女检票员的脖子,右手还拿着一份报纸,左手持刀,倒退着将女检票员拖至距检票口10米处的一个电子触摸屏旁边。

  “架在女检票员脖子上的那把刀长约1尺,女检票员身着灰色工作服,20岁左右,她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看起来非常镇定。”据当时在事发现场的一名保安介绍,当时一楼游客很少,他们立刻疏散了游客,同时拦住想要进入大厅参观的游客。

  “五六名警察冲进中央电视塔一楼大厅,其中一名警察拎着微型冲锋枪。双方相距四五米,一时形成对峙局面。”刘先生此时仍留在现场。

  “别冲动,有什么事情好好说。”一名警察冲着中年男子喊话。

  “我的事情说不清楚,你们也管不了。既然到了北京,我就没想活着回去!”中年男子一边挥刀,一边回应警察。“我不会伤害无辜的人质。”中年男子将刀交到右手,左手拿出一叠信,扔给围在四周的警察。后据知情人士称,这一叠信为上访材料。

  一名警察试图取信时,被中年男子大声制止:“别过来!”此时,中年男子突然用刀猛刺自己的右大腿,第一次没有刺中,中年男子又刺一刀,右大腿顿时血流如注。大厅内气氛一时非常紧张。

  被劫持的女检票员20岁,姓孟,刚来中央电视塔上班几天,目前尚在实习。经现场初步检查,被劫持的女检票员毫发无损。

  今年33岁的苏文东是山东淄博人。他向媒体透露,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达到引起新闻媒体注意、解决其上访问题的目的。

  法庭上,苏文东说:“我没有劫持人质,我拿的刀是自伤自残用的,后来也是捅了自己。”苏文东说,他因妻子与儿子被公共汽车轧死一案到北京上访,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苏文东当时想“中央电视塔”塔里头肯定都是央视记者,在这捣出点事端肯定能见到电视台的记者。于是他想到电视塔上跳楼自杀,以引起记者的注意。说干就干,刚要往电视塔上去,问题又来了,电视塔门票价格不菲,但是苏文东没钱买票,上不去,于是他就产生了劫持人质见记者的念头。

  当时,苏文东就在中央电视塔大厅内用骼膊勒住孟某的脖子,说了三句话。第一句对着保安说:“你们都别动。”第二句是对围观的人群:“快打电话报警。”第三句是:“我要见‘焦点访谈’和‘今日说法’的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